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神州优车被新三板摘牌,陆正耀构建的资本版图崩塌,宝沃汽车或迎最艰难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16:20:39

◎在“神州系”公司的黄金时期,陆正耀曾掌舵神州优车、神州租车、瑞幸咖啡三家上市公司。而如今,瑞幸咖啡已经宣布从纳斯达克退市,神州租车将在今年7月完成私有化,神州优车也被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这意味着,上述三家公司正与资本市场渐行渐远。

◎在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看来,打造生态圈需要很庞大的资源,一旦某个链条,特别是资金链出现问题,那就是一招走错,全盘皆输。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神州优车最终被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据神州优车公告,其在3月12日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股转公司)出具的《关于终止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挂牌的决定》,如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复核申请或复核申请未被受理,股转公司将自今年3月22日起终止公司股票挂牌。

此后,神州优车再发公告称,公司未向股转公司提交复核申请,公司股票自今年3月22日起终止挂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神州优车被终止挂牌的同日,其董事长陆正耀的公司股权被冻结。执行裁定书文号(2020)京01财保44号显示,2021年3月22日,陆正耀被冻结股权,冻结股权标的企业为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被冻结股权2.7亿元人民币,冻结期限至2024年3月21日。

在“神州系”公司的黄金时期,陆正耀曾掌舵神州优车、神州租车、瑞幸咖啡三家上市公司。如今,瑞幸咖啡已经宣布从纳斯达克退市,神州租车将在今年7月完成私有化,神州优车也被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这意味着,上述三家公司正与资本市场渐行渐远。

财报未发布直接导致退市

据神州优车公告,2019年年报未按期披露是其退市的直接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神州优车公告发现,神州优车2019年年报披露已延期近一年。

2020年4月20日,神州优车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原定于2020年4月29日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主办券商了解的情况,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尚未完成,公司在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该公告还称,若公司在2020年4月30日前无法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且无法满足《关于做好挂牌公司等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与披露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的年报延期披露条件,股票存在自2020年5月第一个转让日被暂停转让的风险,若公司在2020年6月30日前仍无法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2020年6月12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审计项目组无法按期前往北京、厦门现场开展2019年审计工作,公司无法按预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预计披露年报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

2020年6月30日,神州优车再发公告称,因公司不能按时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自同年7月1日起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停牌,直到8月20日才复牌。同年7月28日,神州优车出具承诺,承诺于2020年8月31日(含当日)前披露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

但在2020年7月31日,神州优车方面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认定公司不晚于2019年1月17日取得了北京宝沃控股权,并认为公司应从2019年1月17日起将北京宝沃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神州优车方面认为,上述拟认定结论与实际情况不符,已正式发起听证程序,相关程序尚未完成。而上述拟认定结论对公司审计工作形成了较大影响,包括合并范围、合并基准日等带来的不确定性,这些事项对公司编制2019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是重大且广泛的。

受上述综合因素影响,神州优车未能于2020年8月31日(含当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

2020年9月1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规定,公司将被股转公司强制终止挂牌。

宝沃汽车财务状况被“雪藏”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优车迟迟未披露年报背后,是其对宝沃汽车股权收购的信批违规。

2021年1月18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1月15日,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收到股转公司下发的纪律处分决定书。股转公司称,2019年1月,神州优车通过其实际控制的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收购北汽福田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67%股权,并不晚于2019年1月17日控制了北京宝沃。神州优车在2019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披露的财务报表中未将北京宝沃纳入合并范围,导致其少计资产比例分别超过58.32%和64.05%,构成信批违规。

彼时,担任神州优车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陆正耀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决策,主导了注册成立长盛兴业、神州优车通过长盛兴业收购宝沃汽车的整个过程,是神州优车信披违规行为的主管人员;时任财务总监兼董秘的陈良芸、时任董事兼执行副总裁的王培强、曾任监事兼法务总监的亓琳均知悉和参与了上述信披违法事项,是神州优车信披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神州优车、陆正耀、陈良芸、王培强、亓琳给予警告,并对神州优车处以50万元罚款、对陆正耀处以20万元罚款、对其他负责人处以5万~10万元罚款。股转公司决定给予神州优车、陆正耀、陈良芸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给予王培强、亓琳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均记入诚信档案。

然而,即便受到处罚,神州优车也未公开宝沃汽车财务状况及2019年年底报告。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神州优车方面进行询问,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在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颜景辉看来,收购宝沃汽车后,神州优车的业绩表现已经出现问题。同时,2020年受瑞幸“暴雷”事件影响,神州优车也被波及,叠加宝沃汽车的低迷现状,如果合并宝沃汽车财务报表并公布,神州优车业绩将更加难看,这让神州优车对其财报讳莫如深。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优车于2016年7月22日挂牌新三板,在2019年底,神州优车的市值达到389.43亿元,成为新三板市值第一的公司。

不过,收购宝沃汽车却使神州优车财务由盛转衰。财报数据显示,挂牌三年神州优车由亏转盈,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5.80亿元、-2.62亿元、2.70亿元,利润逐步转正。但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神州优车净亏损6.52亿元。对此,神州优车方面解释称,专车及车闪贷业务收入有所减少,以及对宝沃汽车“新零售”模式的投入,是导致其业绩下跌的原因。

宝沃汽车或迎最艰难时刻

如今,神州优车已经退市,而此前同为“神州系”公司的瑞幸咖啡和神州租车则分别遭遇“暴雷”和亏损,这些公司似乎很难再为宝沃汽车续命,而自身缺乏过硬实力的宝沃汽车或将迎来最困难时期。

2014年,主营商用车制造的福田汽车切入乘用车赛道,买下宝沃品牌所有权,最终在2015年将这一品牌国产“复活”。在2016年,宝沃汽车推出首款SUV车型BX7,凭借这一款车型,宝沃汽车的年销量达到了近3万辆。

2017年,宝沃汽车陆续推出BX7 TS等新车型,全年总销量达到4.4万辆。在此之后,尽管宝沃汽车推出BX5等其他新车型,但其销量开始出现下滑。2018年,宝沃汽车年销量为3.29万辆,同比下跌近25%。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销量下滑使宝沃汽车的业绩也不断恶化。在2016~2018年间,宝沃汽车分别实现收入45.39亿元、57.6亿元、30.6亿元,净利润亏损分别为4.84亿元、9.85亿元、25.4亿元。持续扩大的亏损也让福田汽车决定为宝沃汽车寻找“接盘侠”,最终神州优车接手了这块“烫手山芋”。

值得一提的是,陆正耀此前曾表示:“宝沃汽车品牌和产品本身无毛病,唯一的问题是车卖不动,而卖不动的根源则在于传统的产销模式。”

在神州优车接手之后,宝沃汽车便开始频繁推出各种新概念,起初从渠道方面入手,推出千城万店计划,谋求渠道下沉打造“最高效”渠道,并打造了一则“贵才能好,好才能贵”的洗脑广告。

在一系列动作之后,虽然不断引发话题,但宝沃汽车的市场表现并未得到太多改善。2019年,宝沃汽车销量约为5.45万辆,但其中多数依靠神州租车的采购。神州租车年报显示,2019年2月,其与宝沃汽车签订了采购协议,全年将向宝沃采购2万辆汽车。2020年,宝沃汽车的销量跌破万辆关口,仅余8740辆。

如今,宝沃汽车已渐渐淡出大众视野。不仅部分门店悄然关张,工厂也曾一度停工、停产,一些社交媒体账号的更新也停留在2020年。

按照“神州系”公司此前规划的生态布局,神州优车和神州租车将是两大核心,前者聚焦于出行市场等业务,后者则聚焦租车业务,收购宝沃汽车后,“神州系”公司认为其已成功覆盖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完成全产业链闭环。

但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打造生态圈需要很庞大的资源,一旦某个链条,特别是资金链出现问题,那就是一招走错,全盘皆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