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虎牙斗鱼累计营收超200亿,平台将全球游戏直播观众推向1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5 11:44:10

虎牙、斗鱼累计营收超过200亿背后,游戏直播行业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单纯的游戏直播平台仅剩虎牙和斗鱼,而快手、抖音和B站的入局,更是让原本明朗的行业格局再度发生变数。去年下半年国家网信办等8部门推进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监管日益趋严,这种情况下,虎牙和斗鱼这样的传统游戏直播平台该如何破局?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游戏直播平台虎牙和斗鱼在同一天发布了财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头部平台虎牙和斗鱼总营收已经超过200亿元。此前斗鱼和虎牙在腾讯的撮合下已经表示了明确的合并意向,不过此次财报,并没有披露关于斗鱼和虎牙合并事宜的新进展。

根据Newzoo近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电竞与游戏直播市场报告》,2024年全球游戏直播观众总数将达到9.203亿,新兴市场和地区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移动游戏在拉美、中东、非洲和亚洲的流行也将推动这一增长,正在把游戏直播观众的数量推向10亿大关。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虎牙、斗鱼累计营收超过200亿背后,游戏直播行业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单纯的游戏直播平台仅剩虎牙和斗鱼,而快手、抖音和B站的入局,更是让原本明朗的行业格局再度发生变数。去年下半年国家网信办等8部门推进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监管日益趋严,这种情况下,虎牙和斗鱼这样的传统游戏直播平台该如何破局?

虎牙斗鱼累计营收已超200亿元

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虎牙和斗鱼2020年都过得相对滋润。财报显示,虎牙2020年全年的总收入为109.14亿元,相比2019年的83.75亿元增长30.3%,净利润为12.62亿元,相比2019年的7.45亿元增长68.2%。具体到第四季度,虎牙收入为29.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1.2%。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3.06亿元,同比增长26.5%,连续13个季度实现盈利。

斗鱼财报则显示,2020年斗鱼总营收达96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2.7亿元,同比增长1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全年录得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56.3%,净利率为5.6%。


图片来源:斗鱼官方微信

用户方面,第四季度斗鱼月均MAU(月均活跃用户数)1.74亿,移动端MAU5820万,较去年同比增长6.9%,付费用户760万,同比增长4.6%。虎牙第四季度直播MAU和移动端MAU分别为1.785亿和7950万,同比增幅分别达18.8%和29.1%。

两家游戏直播平台的营收结构也并无明显变化,依然是直播收入占比较高,如虎牙2020年Q4来自直播的收入就有28.15亿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23.46亿元增长20%。虎牙方面表示,主要的增长原因是虎牙付费用户数量以及付费用户平均花费均有所增加,付费用户数量的增加主要来自平台用户的整体增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都未在财报中披露“鱼虎”合并的最新进展。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谈及与虎牙的合并时,斗鱼管理层称:“我们的团队正在推进与虎牙的合并,但具体时间还取决于SEC和相关国内监管机构的批准。未来合并以后,我们预期是两家平台和腾讯都会有更多深入的业务合作,这也会进一步提升合并之后公司的竞争力。”

全球游戏直播观众趋近10亿,平台深度布局电竞

根据易观数据,2019年,我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为166.1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了29.87%。预计2020年,我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达到202.4亿。在营收方式中,目前我国游戏直播市场主要营收方式依靠礼物打赏&会员体系,占比为84.6%。

外界对游戏直播抱有乐观态度,快手、抖音、B站的接连入局,也佐证了这一点。虽然此前有观点认为新玩家的入局并不会对斗鱼和虎牙造成冲击,但随着新平台对游戏直播行业投入不断增加,老平台自然也有压力,因为新入局的玩家不缺流量,也不缺资金。

新玩家接连入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红 摄(资料图)

拿下《英雄联盟》为期三年的国内独家直播协议,成立专门的电竞公司,签约冯提莫、引入三位大鹅文化创始人负责直播业务等,B站对游戏直播野心勃勃。快手也是早就在布局游戏直播,快手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快手直播的日活跃用户数达到1.7亿。

而在老平台的新故事里,电竞成为一个重要的关键词。2020年第四季度,虎牙直播了48档自制电竞赛事和娱乐节目,总观看人次达1.09亿次,同比增长53%;同时,虎牙签约了众多顶级战队与职业选手。斗鱼也在坚持布局电竞,2020年第四季度,斗鱼直播了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等90余场大型官方赛事,数量较上一季度增加了近一倍,此外,斗鱼还持续大力发展自制赛事IP。

不过在外界看来,布局电竞能否成为新的营收增长点尚不明朗,但无疑电竞元素的加入,能够让这些游戏直播平台聚集大批Z世代年轻人,在流量的竞争中积攒优势,毕竟流量是平台在竞争中最重要的价值因素。

易观分析认为,游戏直播市场之间的竞争表现呈多面化的特点,平台承载竞争核心因素。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5G、AI等通用技术的蓬勃发展,对于视频平台的技术赋能是一个质的提升,而技术竞争也是平台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发展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斗鱼 虎牙 财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