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投顾、私募资管业务中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海通证券、海通资管收行政监管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23:10:41

◎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应该是海通证券之前涉及永煤债结构化发行事件的后续处罚。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89738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证监会在官网发布公告称,近日,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未审慎经营、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合规风控管理缺失等违规行为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

证监会拟对海通证券采取责令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监管措施,对海通资管采取责令暂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提供投资顾问服务12个月、责令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的监管措施,并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2年等监管措施。

对于海通证券此次遭证监会处罚,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应该是海通证券之前涉及永煤债结构化发行事件的后续处罚。

证监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开出罚单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据今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披露,近日,证监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未审慎经营、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合规风控管理缺失等违规行为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拟对海通证券采取责令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监管措施,对海通资管采取责令暂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提供投资顾问服务12个月、责令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的监管措施,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2年等监管措施。

就此次处罚的缘由,证监会指出,经查,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及相关人员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管业务过程中,未按照审慎经营原则,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对市场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在2019年12月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关于规范公司债券发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后,海通证券、海通资管仍存侥幸心理,在其他交易市场继续从事相关违规行为。同时,海通证券、海通资管未将相关业务行为纳入全面合规风控体系,业务隔离、利益冲突防范、债券交易管理等存在漏洞,公司合规风控机制存在缺失。

或为永煤债结构化发行事件后续处罚

对于海通证券此次遭证监会处罚,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这应该是海通证券之前涉及永煤债结构化发行事件的后续处罚。

去年年末,永煤多只债券相继违约曾对信用债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冲击,这也引发了监管层对永煤债相关涉事方的调查及处罚,海通证券因此卷入其中。

图片来源: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

去年11月1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宣布对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启动自律调查,而此次调查涉及永煤债违约事件。

根据当时发布的公告,交易商协会根据调查获取的线索并结合相关市场交易信息,发现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涉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协会对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开展自律调查。

彼时,海通证券曾发布公告称,将积极配合自律调查的相关工作,严格执行交易商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随后,在今年1月8日,交易商协会发布了此次调查的结果和处罚决定。交易商协会认为,海通证券作为相关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商及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参与者,存在以下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一是海通证券向下属子公司管理的相关资产管理计划下达交易指令,协助相关发行人在发行环节购买自己的债券,破坏了市场发行秩序;

二是海通证券向下属子公司作为投资顾问或管理人的相关资产管理计划下达交易指令,协助相关发行人交易自己发行的债券,规避人民银行〔2015〕第9号公告相关规定。此外,海通证券还存在内控管理不到位的违规情形。

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经2020年第17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交易商协会对海通证券予以警告,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同时,交易商协会已将海通证券有关违规情况报送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