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2020年营业额下降幅度前所未有,但未来将迎来强劲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22:56:58

◎“未来会继续以轻资产模式加快核心业务度假村板块快速全球拓展。”钱建农还提到,随着疫苗接种在全球的推进,Club Med今年将继续拓展新市场,计划至2023年底全球范围新开16家度假村,其中8家将落地中国。此外,对于中国市场客源的拓展,Club Med已经将触角延伸至三四线城市。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舒冬妮 摄

“虽然今年的业绩有所下滑,但仍优于国际旅游收入平均水平,并且我们坚定看好今年下半年的强劲反弹势头。”3月24日,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以下简称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在公司2020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受新冠疫情引发的全球公共卫生措施和旅行限制影响,2020年,复星旅文实现营收69.48亿元,同比下降53.2%,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25.68亿元,而2019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6.09亿元。

钱建农表示:“2020年的新冠疫情为全球旅游行业带来重创,复星旅文表现出强劲的抗风险能力。一方面,复星旅文于2020年通过扩大融资、降本提效确保业务运营的逐步恢复及发展;另一方面,凭借优秀的商业模式和强大的产品力,复星旅文以新的态势带动行业恢复。”

受全球疫情影响,营收减半

复星旅文的业务主要包括度假村及酒店、目的地旅游、旅游服务及解决方案三大板块,目前在全球有65个度假村,目的地旅游主要包括三亚亚特兰蒂斯、复游城及爱必侬品牌,而旅游服务及解决方案则以Thomas Cook生活方式平台为代表。

记者梳理发现,从复星旅文2018年上市以来的财报来看,度假村及酒店板块对业绩贡献占比一直过半,2020年营收减半与受疫情影响全球度假村关闭有直接联系。年报表示,由于度假村容纳能力较2019年同期下跌54.7%,Club Med 2020年的营业额降至56.06亿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58.4%。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球有23家Club Med度假村在运营。2020年12月,度假村的容纳能力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约37.9%。

回顾2020年业务经营,得益于滑雪度假村及阳光度假村畅销,复星旅文度假村业务一二月营运表现强劲,营业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8.0%,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20.0%。然而其后疫情于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Club Med度假村于报告期间一度临时关闭。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旅文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运营业务中国区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表现强劲,Club Med中国区第四季度营业额同比增长35.3%;2020年下半年,三亚亚特兰蒂斯营业额同比增加36.5%,全年经调整EBITDA为人民币6.08亿元,创下三亚亚特兰蒂斯开业以来最高纪录。

2020年,复星旅文旗下旅游目的地品牌“复游城”两大项目建设均获稳步推进,两者的可售度假物业均已开始预售,截至2021年3月18日,太仓复游城389套可售物业单位已经完成预售。

加速拓展全球度假村,中国市场成重点

尽管2020年营收相比2019年腰斩,但复星旅文仍表示出坚定的信心,钱建农表示,2020年的营业额下降幅度确实前所未有,但在整个行业普遍受到打击下,复星旅文仍优于国际旅游收入同比下降77%的幅度,也更加验证了复星旅文商业模式、产品及管理的优势。

钱建农提到,目前Club Med度假村冬季业务的预订金额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的20%,“许多人已经开始预订2021年底的冬季产品,所以从目前预订量来看,我们对未来的恢复充满信心和期待”。

“疫情之后,旅游行业将会发生重大的变革。”钱建农认为,首先是疫情激发了休闲旅游的需求释放,但消费者也将更加信任有运营质量,能够提供卫生措施和旅游安全保障的供应商;其次,旅游需要适应越来越临时的出游政策,消费者不再过于提前制定出行计划,同时短途游和自驾游迎来蓬勃发展,而Club Med及复游城可以很好地填补周边旅游的产品;第三,精准营销和用户经营需要科技创新和数字化的助力。

钱建农表示,复星旅文未来的增长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度假村及亚特兰蒂斯等现有核心业务的增长;二是爱必侬景区管理和度假管理及旅行社等即将出现增长动力的业务;三是Thomas Cook生活方式平台、旅游新零售等创新业务的增长。

“未来会继续以轻资产模式加快核心业务度假村板块快速全球拓展。”钱建农还提到,随着疫苗接种在全球的推进,Club Med今年将继续拓展新市场,计划至2023年底全球范围新开16家度假村,其中8家将落地中国。此外,对于中国市场客源的拓展,Club Med已经将触角延伸至三四线城市。

据介绍,Club Med中国区旅游人次已从2010年的2万人次上升到2019年的28.2万人次,中国旅游贡献度仅次于法国,于全球市场排名第二,且该数据预计将进一步提升。

“其实中国市场的业务营收占比一直在不断提高,过去还不到1%,2019年占比就达到了13%,未来还将快速增长,一方面是中国消费市场成长非常迅猛,但高端旅游产业供给量几乎为零,我们正好填补对高端旅游消费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疫情之下,双循环政策也将推动国内消费市场的成长,中国肯定是我们发展的重点。”钱建农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星旅文 钱建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