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特斯拉Model Y涨价或因原材料上涨 仍有网友期待未来会降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21:47:57

◎“(本次调价)主要是受公司生产制造成本上涨的影响。”特斯拉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包括国产Model 3在内的其他中国在售车型,公司暂无涨价计划。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Model Y目前市场需求很旺盛,涨价经过了市场调研,是按照目前市场规律进行的,并不是“拍脑袋”决定的。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特斯拉涨价了。

3月24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其个人微博上发消息称,“在售Model Y价格上调8000元人民币,即日生效。已订购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特斯拉中国官网时发现,Model Y长续航版车型售价由此前的33.99万元调整为34.79万元,高性能版车型售价由36.99万元调整为37.79万元,售价均上涨8000元。

“(本次调价)主要是受公司生产制造成本上涨的影响。”特斯拉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包括国产Model 3在内的其他中国在售车型,公司暂无涨价计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并非特斯拉首次涨价

实际上,记者发现,特斯拉首款国产车型Model 3在交付后曾经历了一轮“先涨再降”的调整期。

2020年4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版车型售价分别上涨4500元和5000元。仅一个星期后(2020年4月30日),特斯拉就宣布,为满足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要求,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售价将降低至人民币30万元以内,由30.355万元下调至27.155万元,降价幅度达10%。

频繁调价已成为特斯拉的代名词。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的一年时间中,国产Model 3共经历了5次调价,且多为售价下调。以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车型为例,其价格由最初的35.58万元降到了目前的24.99万元,降价幅度近10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所以,此次国产Model Y的涨价,并没有让特斯拉“等等党”们灰心。甚至有网友调侃称:先涨8000元,是为降价8万元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特斯拉在海外市场对Model 3车型进行了售价下调。特斯拉日本官网显示,Model 3标准续航版本降价16%至42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73万元),长续航版本降价23.8%至49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9.9.3万元)。

与此同时,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起售价下调0.1万美元至3.69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12万元)。

动力电池原材料成本上涨或是诱因

此次特斯拉国产Model Y涨价的消息传开后,不少网友颇感意外:“居然涨价了?特斯拉怎么不按套路出牌呢。”

一直以来,降价是特斯拉的惯用举措。以此次涨价的国产Model Y为例,1月1日开售时,双电机全轮驱动版和高性能版两款车型起售价就较国产前分别下降了14.81万元和16.51万元。

降价也拉动了特斯拉在华销量。最新上险数据显示,2月,特斯拉旗下国产车辆上险数量约为1.8万辆。其中,Model Y上险数为4645辆,环比1月实现了翻倍增长。交付仅一个多月的国产Model Y由此快速成为国内最热销的新能源乘用车型之一。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Model Y以4630辆的零售量赶超比亚迪汉EV,跻身2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第三位,紧随宏光MINIEV(约2.58万辆)和Model 3(约1.38万辆)之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Model Y目前市场需求很旺盛,涨价经过了市场调研,是按照目前市场规律进行的,并不是“拍脑袋”决定的。

有观点认为,Model Y此次涨价或与动力电池原材料成本上升有关。据了解,自去年底以来,动力电池原材料因供需不平衡,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据央视财经报道,截至3月12日,电池级碳酸锂(锂电池正极和分解液主要原材料)市场价为8.35万元/吨,一周时间每吨就上涨了6000元,4个月的时间现货价格已翻倍。不仅是碳酸锂,锂电池中所需的其他锂原料价格也持续走高,从年初1月份至今,碳酸锂价格上涨近60%,氢氧化锂涨价35%,磷酸铁锂涨价近2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陶琳曾公开表示,电动车的价格与成本相关,受原料成本以及电动车零部件成本价格因素影响。如果未来原料或者零部件价格出现上涨,特斯拉的电动车不是没有涨价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