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萝卜章”将令英大信托损失约2.22亿元 北京仲裁委员会已做出裁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21:57:12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英大信托陷“萝卜章”风波一事,最近有了仲裁结果。

近日,上市公司国网英大(600517)发布公告称,英大信托已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书》,仲裁庭做出的裁决为:英大信托向北京京奥卓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奥卓元”)支付本金损失以及各类费用,共计约2.22亿元。

该事件主要涉及到英大信托与京奥卓元就“英大信托-联赢LY004号-塑力集团应收账款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塑力信托计划”)产生的争议一事。

英大信托将损失约2.22亿元

2016年10月13日,京奥卓元与英大信托签订《英大信托-联赢LY004号-塑力集团应收账款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英大信托发起设立“联赢LY004号-塑力集团应收账款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期限两年,京奥卓元投资1.8亿元,信托资金投资于天津塑力线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塑力集团”)对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

而在此之前的2016年10月11日,英大信托与塑力集团签订《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暨回购合同》,约定天津塑力集团将其对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享有的237910724.13元应收账款的收益权转让给英大信托公司,由英大信托公司向天津塑力集团支付1.83亿元转让款,天津塑力集团应于2016年10月14日至2018年10月14日期间,向英大信托公司分期支付回购溢价款,并于2018年10月14日一次性支付回购价款本金1.83亿元。

同日,塑力集团与英大信托签署《应收账款质押合同》,提供质押担保;英大信托与中商投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商投”)签署《保证合同》,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英大信托、天津塑力集团与赵军屹签署《保证合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而后,塑力集团出现流动性不足,逾期支付利息,构成信托计划违约。

京奥卓元要求英大信托赔偿本金1.8亿元,以及信托计划内损失的2122.25万元及信托计划到期后资金占用损失暂计至2020年10月20日的金额1559.88万元,该损失计算到实际赔偿之日。

最终仲裁庭裁决,英大信托向京奥卓元支付本金1.8亿元、信托收益损失的2122.25万元以及信托计划到期后资金占用损失暂计至2020年10月20日的金额约1559.88万元,此外,还需承担律师费30万元,保全费5000元,保全保险费约21.97万元及案件仲裁费用。

公告中表示,此次裁决将令英大信托损失约2.22亿元。英大信托将继续寻求可能的救济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另行主张权利,尽全力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赔偿背后是“萝卜章”风波

事实上,上文中提到的“塑力信托计划”曾让英大信托一时陷入“萝卜章风波”。

根据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于2018年4月13日,2019年4月11日做出的两份赵军屹等公证债权文书执行裁定书,中商投公司均为不予执行申请人(被执行人),英大信托为申请执行人,塑力集团、赵军屹均为被执行人。

因塑力集团未依约支付回购溢价款,英大信托以此为由,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告知中商投公司,在执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上述237910724.13元应收账款过程中,该公司反映对天津塑力集团并不负有该笔应收账款债务,英大信托公司出具的由该公司盖章确定的应收账款确认手续上所盖公章,与该公司公章不符。自此,中商投公司认为,塑力集团在与英大信托的应收账款转让回购及应收账款质押交易中涉嫌犯罪行为。

如今,该“萝卜章”事件以“英大信托被裁定向京奥卓元支付本金及信托收益损失等费用”暂告一段落。

资料显示,英大信托前身为济南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5月。2007年9月,经原银监会审批,换发了新金融许可证,公司名称变更为英大信托。国网英大持有英大信托73.49%的股权。就在今年2月,英大信托刚迎来新任总经理俞华军。

资料显示,英大信托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5.28亿元,同比增35.03%,实现净利润9.88亿,同比增长66.62%,其信托资产为3981.24亿。根据其2020年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英大信托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0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99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