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保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0.69亿元 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6.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20:11:59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3月24日,中国人保发布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收5836.96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利润总额316亿元,同比增长6.3%;净利润200.69亿元,同比下滑10.4%;扣非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3.6%。公司拟每10股派1.2元(含税)。

年报还显示,人保财险2020年实现综合成本率98.9%。车险赔付率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6.5%,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人保财险党委书记于泽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车险的综改之后,去年10-12月份,公司整体的商业车险的单均保费是下降的,但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人保财险坚持车险有效益的发展,守住盈利的底线,保持市场份额的稳定。据其判断,今年全年行业车险可能还是负增长,预计2022年-2023年整个车均保费将恢复到一个平稳的状态。

车险直销占比提升至30%以上

年报显示,2020年人保集团实现利润总额316亿元,同比增长6.3%。总资产1.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8%。

人保寿险一年新业务价值54亿元,同比增长5.6%,内含价值规模为1,0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剩余边际75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2%。月均有效人力101,806人,同比增长8.8%。

人保健康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6.6%,内含价值较上年末增长34.7%。互联网保险业务实现规规模保费127亿元,同比增长77.1%,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健康险保费过百亿的保险机构。

人保财险2020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32亿元,业务规模保持平稳;承保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2.4%。

于泽表示,人保财险公司坚持车险有效益的发展,守住盈利的底线,保持市场份额的稳定。第一加强了直销渠道的建设;第二加强了线上化的转移;第三提升了精准的定价能力,最后是始终实施的是低成本的战略,充分发挥车险的规模效应。一方面要压前端的固定成本,挤前端销售的水分,同时后端的理赔成本还有很多反欺诈和防渗漏的空间。于泽还称,对接下来整个车险的高质量发展有信心。

年报显示,人保财险去年家自车客户线上化率达到89%,车险直销占比提升至30%以上,车险增速市场比值140%。实现综合成本率98.9%;实现净利润208亿元。

对于非车的发展机遇,于泽指出,2021年要把握市场机遇,创新发展模式,战略性的拓展非车险业务。整体战略是基于承保组合差异化的配置资源,一方面开源,一方面节流,同时也做到了降赔减损,实现非车险的有效益发展。

四项举措严格控制风险

针对去年出现的一些风险事件,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在业绩发布会上回应称,集团采取了四项措施,全面加强风险排查,着力出清和化解存量风险,特别是严格控制增量风险。

第一,全面加强风险排查,包括非标投资信用风险排查、资产负债全面风险排查、金额1000万以上的风险事项排查、保险资金持仓信用债等固收资产的排查、寿险假保单专项整治行动等一系列风险排查行动。

第二,针对排查发现的风险,积极主动进行处置,特别是集中化处置了一些重点业务的风险。针对寿险假保单风险,目前正在进行专项治理,将依法进行资产的保全、追讨,同时强化责任追究问责。

第三,重点加强投资风险的管控,加强投前、投中和投后管理。

第四,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目前基层机构的合规风险比较突出,2020年持续加强了基层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全面完善了监督体系,改革了集团审计体制,加强了巡视。针对审计巡视、监管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通过整改来提高合规水平。要强化问责机制,让问责机制严起来,长上牙齿。

投资方面,2020年中国人保集团实现总投资收益率5.8%,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投资资产稳定增长,保险资金投资规模10,889亿元,较年初增长11.3%;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4,648亿元,较年初增长46.1%。

对于权益投资机遇,中国人保首席财务执行官周厚杰认为,2021年受益于经济回暖向好,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转移,预计A股市场仍然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公司重点把握结构性的投资机会,特别关注受益于经济复苏、盈利弹性大的公司,以及部分有长期成长空间的优质标的。同时,也高度关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的权益类的投资机会。

年报还显示,董事会建议在2020年中期分红的基础上,2020年度每十股再分配人民币1.2元,分红比例从22.9%提升至34.4%,首次突破30%。过去三年每股股息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4.8%。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