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年银保人身险业务回归万亿平台 增额终身寿险和年金险已成市场主流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19:09:44

◎3月2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外发布《2020年中国保险行业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报告》,银保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回归万亿平台。

◎2020年增额终身寿险和年金险产品占据期交产品年度销量前十中的九席,已成为银行代理渠道业务结构转型主要的推动力之一。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3月2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外发布《2020年中国保险行业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0年,经过近2年的调整,银保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回归万亿平台,全年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10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2.6%。

从参与保险业协会银行代理渠道数据交流的62家寿险公司报送的数据来看,2020年增额终身寿险和年金险产品占据期交产品年度销量前十中的九席,已成为银行代理渠道业务结构转型主要的推动力之一。

从财险业务产品结构来看,2020年各产品保费占比与2019年基本一致,非车险业务占比较高,占到渠道整体签单保费收入的62.1%,其中企财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为主销产品。意健险和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签单保费分别占到全年签单保费收入的26.3%和11.7%。

人身险连续两年正增长

2020年,共有84家人身险公司开展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以下简称银保业务),占保险业协会人身保险会员公司总数的九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银保人身险业务已连续两年正增长,原保险保费收入回归万亿平台,全年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108亿元。

全年长期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6120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新单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2249亿元,同比增长10.9%;趸交原保险保费收入3871亿元,同比增长0.9%。

从长期险的产品构成来看,2020年寿险业务实现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6028亿元,占全年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的98.5%。其中分红寿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3920亿元,同比下降2.8%;普通寿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2101亿元,同比增长18.2%。健康险新单原保险保费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77.4%。

2020年参与交流的62家人身险公司年末渠道总人力数为15万人,较上一年度增长2.8%,总人力数浮动不大,人员相对稳定。其中,华夏人寿、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大家人寿、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人寿、建信人寿、天安人寿和国华人寿10家公司的期末人力均在3000人以上。

截至2020年12月,参与交流的62家公司有23家公司13个月继续率处于95%以上水平,21家公司13个月继续率集中在90%-95%一档,9家公司低于80%,业务品质整体较好,少部分单位有待提高。

财险业务规模仍高度集中

根据参与保险业协会银行代理渠道数据交流的32家财产险公司报送数据(以下数据口径相同),2020年银保财产险业务实现签单保费收入89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非车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55亿元,同比下降26.2%;意健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24亿元,同比下降19%;车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10亿元,同比下降30.6%。

从各公司业务规模来看,2020年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和人保财险等保费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公司年度累计签单保费收入总和87亿元,占到全年银保财产险业务签单保费收入的97.1%,行业集中程度仍然较高。

2020年银保财产险业务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合作银行实现签单保费收入41亿元,占银保财产险总签单保费的比例由2019年的80.1%下滑至46.2%。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始发力,业务发展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认为,2020年银保业务市场发展主要特征有三点:一是政策推动银保业务转型升级,期交业务占比明显提高;二是传统银保渠道和互联网保险业务渠道融合趋势明显;三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银保业务转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随着银保业务在提升银行中收、客户经营价值和客户经理收入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价值,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重视银保业务,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成为业务迅速增长的主力军。很多银行与保险公司,尤其是财产险公司,在产品开发、培训支持、激励机制、销售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合作和创新,使得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期交业务及财产险业务得到快速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保人身险 万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