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后首次扭亏为盈 众安保险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17:46:08

◎3月23日,众安保险(6060.Hk)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公司归母净利润达人民币5.5亿,上市后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众安保险CEO姜兴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我们继续主动对业务结构进行优化,大力发展核心的健康和数字生活生态,两大生态的保费收入保持快速增长。”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3月23日,众安保险(6060.Hk)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公司归母净利润达人民币5.5亿,上市后首次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9.97亿元、-17.44亿元、-4.54亿元。

众安保险CEO姜兴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实现盈利,验证了有质量的增长的策略。去年,我们继续主动对业务结构进行优化,大力发展核心的健康和数字生活生态,两大生态的保费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姜兴还表示,众安借助科技赋能降本增效,不断提升各个业务环节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比如在用户服务环节,智能IVR(自动语音应答)导航率达97%,促进在线运营效能提升108%,通过技术提升,就节约了成本约1亿元。

年报还显示,2020年公司保费167亿元,同比增长14.2%,被保用户数量增至5.2亿,总保单超过79亿张。同时公司的综合成本率较上年的113.3%大幅改善至102.5%。

健康生态同比增长37.4%

健康生态是众安保险去年业务增长的第一大驱动力。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唤醒了用户的健康保障意识和对保险的需求。众安健康生态去年实现总保费66亿元,同比增长37.4%,超过行业增速的两倍,占总保费比重达40%。

年报显示,2020年,众安保险对健康生态进行战略升级,将健康险产品与互联网医疗服务融合,推出门急诊版尊享e生,将众安互联网医院门诊服务纳入保障范围;家庭医生“众安医管家”重磅上线,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借此,众安完成了“保险保障+医疗服务”的健康生态闭环佈局,从低频保障升级到高频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众安健康生态2020年赔付率为41.8%,较上年的53%下降11.2个百分点,渠道费用占净保费26.9%,上年为20.8%。

年报显示,在高于行业平均保费增速的带动下,众安首次进入全国财险市场保费规模前十,位列第九,成为前十位中最年轻的公司。

众安保险管理层认为,用户保险消费习惯向线上迁移的趋势不可逆转。公司最新披露的保费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众安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约为人民币30.95亿元,同比增长20.7%。

众安保险认为,保险板块的快速增长还得益于自有平台的建设,去年健康生态中32%的保费来自自有平台。2020年自有平台贡献保费同比翻番,达到21.7亿元,占公司总保费比例从2018年的2%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13%。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生活生态是众安业绩增长的另一个主要来源,数字生活包括电商、在线出行等新型生活和消费场景。2020年,众安数字生活板块贡献保费63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手机碎屏险、宠物险等创新业务收入占比从2019年4%升至去年的16%。姜兴表示,未来会持续培育宠物险的市场,也会不断探索其他创新的爆款产品机会。

消费金融生态同比下降3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众安消费金融生态实现保费21.62亿元,同比下降30.1%,业务贡献从此前的21%降至13%。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消费金融生态所承保的在贷余额约人民币161亿元,相比2019年末减少约37.2%。

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敏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半年,我们自身业务的赔付率以及早期逾期指标,都维持在历史较好水平,也验证了我们的风控能力。”年报显示,众安当期消费金融生态的赔付率下降至约63.3%,大幅降低约33.7个百分点。

众安保险在年报中称,公司聚焦小额、分散、短期的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2020年,消费金融生态的保单期限都在一年或以下,用户在消费金融生态内的单次借款金额在人民币6,000元以下。目标客户主要是中国年轻的近优层级客群(near-prime),年龄普遍在25~35岁之间,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消费需求。

年报显示,2020年众安在车险业务上维持稳健发展策略。2020年汽车生态实现总保费约人民币13.282亿元,同比上升约5.1%。赔付率为约55.7%,同比上升约1.0个百分点;同时渠道费率同比下降约3.1个百分点至约22.6%,与行业趋势保持一致。

姜兴表示,车险改革会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消费者能够以更低的保费获得更全面的保障与更优质的服务,切实维护用户利益。长期而言,众安这类有技术和数据沉淀的公司将会受益。

年报显示,2020年众安的研发投入达到了约人民币9.047亿元,占总保费约5.4%。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共计1,426名,占员工总数的47%。

在众安保险看来,其科技输出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截至去年底,公司服务保险产业链客户75家,客户次年复购率达75%。众安的科技输出业务收入过去三年里已经增长了8倍,去年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仍录得3.65亿元,同比增长35.4%。

2021年3月18日,众安国际旗下的香港第一家虚拟银行ZA Bank宣布用户数量突破30万。众安国际旗下的数字化寿险公司ZA Insure也于去年落子香港,新增保单按月获得超过35%的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众安保险 年报 扭亏为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