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中泰证券:陆金所信贷业务向好 严监管将利好行业头部机构

2021-03-24 12:27:58

2020年至今,金融科技行业监管持续趋严,有关部门相继发布多项新规,涉及互联网小额贷款、平台经济反垄断、理财产品销售等诸多领域。近日,中泰证券研究所发布金融科技行业研报,以陆金所控股(NYSE:LU,“陆金所”)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为主要分析对象,研究监管趋势变化对头部金融科技公司的影响。

中泰证券指出,严监管将导致一批不合规的机构出局,而陆金所等有着强大韧性与灵活的业务调整能力的合规头部金融科技公司应当得到市场关注。

审慎应对监管变化,新增信贷质量向好

报告认为,目前的监管方向聚焦于审慎创新、反垄断、消保、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等方面,去年至今的一系列监管和业务模式变动对陆金所财务报表产生了较大影响。

报告分析,在促成贷款的风险承担方面,2020年陆金所新增的零售贷款中,由其自行承担风险的贷款比例已提升至13.6%,并计划在2021年中期将该比例上调至20%——但由于IFRS-9对于表内外贷款收入确认的相关会计准则,该项业务调整导致了陆金所的业务增长和收入确认之间存在节奏不同步。因此,虽然2020年末陆金所管理贷款余额较19年末增长17.9%至5451亿元,但其零售信贷服务收入同比仅微增0.3%,而利息收入同比大增98.3%至77.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提升6.7个百分点至14.9%。

此外,在监管趋严背景下,陆金所积极调整其零售信贷业务模式,以审慎态度应对监管变化——报告举例称,2020年8月最高法公布了《关于修改〈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决定》,虽然该新规明确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从事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及其分支不适用于此规定,但陆金所决定自2020年9月后对新增借款的综合借款成本上限由此前的36%下调至24%。

报告援引陆金所四季报称,随着经济复苏,陆金所新增促成贷款质量向好,其30天和90天逾期率已回落至疫情前水平。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专注优质借款人市场,高达74.4%贷款流向小微企业主,重点服务实体经济。

监管促进良性发展,行业“头部玩家”值得关注

金融科技企业在当下面临着监管趋严的考验,近半年来,要求助贷方增加风险自担比例、暂停新增互联网银行存款产品等多项规定对各家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模式和财报均造成一定影响。

但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稳健增长的基本面不变。这使得市场上新发零售信贷的增长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保持强劲势头。另一方面,财富管理的赛道也够长、够宽。以陆金所为例,财富管理活跃投资者数全年净增240万至1490万,增速显著加快;其中持有资产30万以上的客户占财富管理总规模的比重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至75.5%,整体活跃客均AUM达27671元,显著高于TechFin类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5000元左右水平的AUM。

报告认为,严监管将加速行业的整合自律、优胜劣汰。一批不合规的机构将出局,而陆金所等有着强大韧性与灵活的业务调整能力的合规头部金融科技公司应当得到市场关注。

(免责声明:文中机构分析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陆金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