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四大底层技术引领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 | 陆金所控股《金融科技2020技术应用及趋势报告》发布

2021-03-24 11:19:15

日前,陆金所控股联合全球知名科技商业智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发布《金融科技2020技术应用及趋势报告》。报告复盘了过去五年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与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与变革,并预测了四类核心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未来应用趋势。

金融科技行业快速发展 中国企业表现亮眼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行业投融资热度五年来稳居前列。CB Insights数据显示,金融科技行业融资活动和金额在2018年(包含)前一直处于快速上升趋势,并在2018年达到金额和数量顶峰。

从地区分布来看,在相对较成熟的市场(如美国、亚洲、欧洲)中,融资活动逐渐趋于冷静;而在新兴市场,如南美洲、非洲、大洋洲,融资活跃度势头上扬。其中,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推出数量上表现亮眼:2017年以来,总部位于中国的15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金融科技公司通过IPO或并购交易退出,其中包括众安保险(2017年)、趣店(2017年)、富途(2019年),以及2020年纽交所挂牌的陆金所。从行业分布来看,支付、保险科技、财富管理较受投资市场青睐。其中,支付吸引了金融科技投资者较多的兴趣,借贷也一直保持热度。

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与计算四大技术引领行业应用趋势

报告发现,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与计算四大底层技术正在分别引领金融行业三大应用趋势,并在技术的交叉融合与应用发展中拉动金融行业演进。

首先,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正在引领三个趋势:后端金融系统性业务数字化和自动化、前端金融产品在线个性化、金融全流程服务智能化和弹性化。以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为代表的常用型技术,以自监督学习和自动因子、小数据和隐私计算为代表的探索中技术,以及数字化信息建设、数字化购买渠道、数字化支付平台和数字化网络生态,共同加快金融信息和金融数据的流动速率。其次,云计算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也在引领三个趋势:云驱动的业务、支持并混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安全至上。云计算因带来更高效低成本的业务处理可能,逐步受到金融行业的青睐;但安全作为企业应用云计算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需要被正视和重视。

数据与计算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则引领着数据采集和传输的安全性、数据加工和使用的协同性、数据分析与结果的流通和共享性等三大趋势。从采集合规到传输安全、从基于密码学的数据加密到结果共享,金融机构和技术公司正在叠加式利用数据保护方法,来保护数据全周期的安全性和多方交换的可行性。此外,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同样在引领三个趋势:跨链协议、混合式协同创新、DeFi(Decentralized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未来,去中心化金融平台、跨链数据检索、跨链资产交换、区块链+多方安全计算、区块链+零知识证明、区块链+可信执行环境的结合与应用,将更多地出现在金融行业中。

复合式技术应用、集成式技术创新是下一阶段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

整体而言,四大底层技术交叉融合,复合式技术应用、集成式技术创新是下一阶段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市场和产品竞争的加剧将使底层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数字手段创新势在必行。在技术进步基础上,金融产品、商业模式和业务的创新力度也将加大,多方参与者实现数字能力建设、数字资产流转,以及更广泛的利益共享。对金融科技企业来说,科技创新愈发成为发展第一推动力,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合作,将是提高竞争力的源头所在,“无科技不金融”已成行业共识。

谈及金融科技行业未来趋势以及对中国金融科技市场的预期,陆金所控股联席CEO计葵生表示,“智能化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开启,当前金融科技的市场规模仅占5%-6%,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未来五年内有机会跃升至去‘人工化’的智能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

陆金所控股首席技术官毛进亮则认为科技发展的最终目标必然是让金融行业的服务成本下降,通过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营销等个性化应用提供更加有温度的智能解决方案,让客户享受便利。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联合出版人陈禺杉表示,通过对2020年及过去3-5年的投融资和退出活动的表现盘点,一方面,我们看到监管落地,通过法规和标准的制定以预防和限制数据滥用和市场垄断,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政府增加沙盒试点,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的落地深入。前后台的智能、高效将是企业不变的追求,而安全和合规将会成为现阶段和下个阶段金融科技企业关注的重中之重。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