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电子烟板块大跌——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3 19:39:30

昨天,工信部发布消息,为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工信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附则中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达哥认为,将电子烟按照烟草行业来进行监管,这对电子烟行业来说,也未必是坏事。

Upload_161649484723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沪指跌了31.93点,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1%,今天的行情不给力。好不容易反弹一天,今天又给跌回去了。

今天,电子烟板块成为市场焦点。亿纬锂能被砸出一个“大坑”,更引发锂电池板块“躺枪”,真是一只烟引发的。

昨天,工信部发布消息,为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工信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附则中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4月22日。

达哥简单理解一下,以前电子烟只是作为简单的电子消费品进行监管,如果按照新的监管要求,现在要当成烟草产品来进行监管了。如果严格按照新的要求来执行,今后的电子烟产品最大的改变在于,不是谁都能卖,不是任何地方都能卖,不是谁都能买,也不是想买多少就买多少了。再换句话说,销售电子烟的门槛变得更高,成本必然大幅增加。

昨晚,美股上市的电子烟龙头股雾芯科技直接腰斩,这原本是2000亿市值的大公司,一天暴跌47%,等于少了1000亿。今天,A股和港股的电子烟概念股成为市场焦点。港股方面,思摩尔国际盘中最大跌幅近40%,最终下跌27.22%。

A股方面,关注度最高的无疑是亿纬锂能,盘中最大跌幅超过19%,最终下跌15.85%。关键是,亿纬锂能被称为“锂茅”,今天的杀跌,不仅重创了重仓该股的机构,同时也让其他锂电池板块个股受到冲击,比如爱施德跌停,集友股份、赢合科技等跌幅也较大。

这个事情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利空出现之后,亿纬锂能公开表示,公司是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的锂电池制造商,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供应电子雾化器电池,不涉及电子烟的制造和销售。

亿纬锂能说这话,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就是想和电子烟概念撇清关系。但公开资料显示,亿纬锂能参股了思摩尔国际,而思摩尔国际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设备制造商。亿纬锂能正是为思摩尔国际提供电子雾化器电池。

换句话说,亿纬锂能为电子烟提供零件,但公司否认涉及电子烟的制造和销售,这就有点玩文字游戏的感觉了。一家千亿市值的大公司,为啥不能大大方方的承认一下,自己就是电子烟产业链上的公司?如果大方承认,或许反而还能获得市场的尊重。

说实话,我个人认为,将电子烟按照烟草行业来进行监管,这对电子烟行业来说,也未必是坏事。电子烟这个赛道,我们不讨论它是否会对人身体健康有害与否,但从赛道、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类似电子烟、白酒、烟草,这种消费品领域,显然是值得投资的领域。

而像烟草这种,越是监管严格,越是门槛高,越是垄断经营的,那就越是值得投资的赛道。而电子烟,现在应该是才刚刚起步的新赛道,未来的空间还非常巨大。

所以,从长期来看,在中国如此巨大的市场下,电子烟行业还是值得看好的。但亿纬锂能今天的态度,还是多少让人有些失望,这让它的同行怎么看,生怕别人知道自己是电子烟概念了。吐槽一下就好,如果电子烟概念股这次跌多了,说不定真的还是机会。

今天市场其他方面看点不多,就连红极一时的碳中和板块都出现明显分化,这个市场的热度一下就冷清下来。

港股方面,百度在港交所二次上市,但感觉有点生不逢时,发行价252港元,上市首日最高涨到256.6港元,最后以发行价报收。去年四季度,百度在美股走势非常不错,但还是春节之后出现明显调整。如果百度去年就回港股上市,可能效果会好得多。

关于后市,最近两周沪指都围绕3400点反复震荡。昨天好不容易反弹一下,今天又跌回去。短期看,这种震荡格局似乎还很难被打破。

高价股、抱团股,该跌的都跌得差不多了。低价股、周期股,碳中和、电力、煤炭、钢铁、有色等,该炒的题材也轮番炒了一遍。如果找不到其他的新题材来领涨,市场重整旗鼓的重任,可能最后还得落到抱团股身上。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烟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