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东风雪铁龙计划“复活”富康 奥立维:“我们不能接受在中国市场无法获得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3 15:00:25

◎东风雪铁龙希望通过2021款天逸的刺激,把这款车型的月销慢慢提升到2000辆的水平。

◎针对销售渠道目前存在的困境,毛创新提出将从产品、销售动力、销售信心方面为经销商赋能。

◎奥立维表示,“我们计划重新打造富康”。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作为东风雪铁龙今年的“三大产品事件”之一,2021款天逸C5 AIRCROSS于日前上市。为了重塑品牌形象和重拾市场信心,2021款天逸C5 AIRCROSS除增加多项配置之外,还推出了“保值无忧”服务,希望进一步提升该车的保值率。

2021款天逸C5 AIRCROSS是东风雪铁龙公布“元+”计划后上市的首款新车,被东风雪铁龙寄予厚望。“从去年9月到现在,天逸销量一直在提升,我们希望通过2021款天逸的刺激,把这款车型的月销慢慢提升到2000辆的水平。具体规划,3月~6月,提升到单月1500辆的水平,下半年希望能够提升到2000辆左右的销售水平。”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欲使七成经销商实现盈利

去年广州车展上,刚刚上任的毛创新向记者介绍,2021年,东风雪铁龙将更加聚焦渠道健康发展,让更多的经销商活得更好。如今,这一目标变得更加清晰。

“今年要让70%的渠道经销商实现盈利。为此,厂家就要给予大力支持,为渠道经销商赋能。”毛创新坦言,当前,东风雪铁龙经销商面临的最大困惑就是销量很难提升,且过度依赖天逸车型,其他车型的销量相对较少。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天逸C5 AIRCROSS累计销售9779辆,同比下滑39.2%,占雪铁龙品牌整体销量的比例超过46.85%。

针对销售渠道目前存在的困境,毛创新提出多项举措试图解决经销商的问题。首先在产品层面,东风雪铁龙今年将有三款产品投放中国市场,包括2021款天逸C5 AIRCROSS、中期改款的C3-XR和一款全球战略车型,在不同阶段确保经销商有车可卖,更符合中国市场客户的需求。

其次,东风雪铁龙要解决经销商的销售动力问题,在制定简单透明、具有市场吸引力的商务政策同时,也要稳定价格体系,从而使经销商有收益。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第三则要解决经销商的信心问题。例如,采取工资激励制度,给销售顾问提升待遇的同时,也采用销售激励制度,保证销售顾问不会流失。同时,加强数字营销方面的支持,让销售人员有事可做,以及坚持“五心守护行动”,提升经销商服务质量,增强客户粘性。

“我们根据每个城市,每个网点的经销商不同情况,给予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不断提升经销商的收益情况,稳定现在的网络体系。”毛创新说。

此外,东风雪铁龙近年来一直缺乏走量产品,难以重现昔日富康的销售成绩。对此,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市场区域首席运营官、神龙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9年前,雪铁龙刚刚进入中国市场,富康占到了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的6%,当时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是每年100万辆。后来,在2017年~2018年,市场出现了一些困难,富康的盈利性就没有那么乐观了,所以我们决定停产富康。现在,我们计划重新打造富康。”

计划在中国市场引入电动车

除了改善渠道发展现状、增强产品丰富度之外,强化品牌形象、提升品牌认知度和品牌力则是今年东风雪铁龙的重要发展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菲亚特克莱斯勒与PSA集团正式合并成立了Stellantis集团,旗下14个品牌的发展路径备受关注,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据了解,为了改善当前在中国市场的状况,Stellantis集团成立了一个专门针对中国市场问题的研究小组。据奥立维透露,该研究小组的结论将会在今年年底或最晚明年年初的时候公布。

“Stellantis集团在欧洲、美国、南美洲市场都是数一数二的汽车制造商,但在中国,我们的市场份额非常小,我们不能接受在中国无法获得成功。而在中国的成功,不仅关乎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会出现很多新的想法、科技和技术,拥有非常好的电气化趋势,所以我们也希望参与到这样的发展和科技创新之中。”奥立维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据了解,Stellantis集团对东风雪铁龙提供每年6500万元人民币的支持,主要帮助其提升品牌形象。在品牌认知方面,尽管雪铁龙已有102年的历史,但在奥立维看来,品牌在中国的认知度还不够,Stellantis集团希望通过更多举措来提升雪铁龙品牌在中国的认知度及品牌形象。

当前,电动化浪潮已席卷全球汽车行业,而中国几乎成为这场“革命”的领导者,众多跨国汽车集团纷纷加速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转型和产品投放。作为最年轻的汽车集团,Stellantis集团自然也不例外。

“新集团在新能源技术方面有很大投入,包括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等类型。在电池研发、电池工厂、电动发动机等领域都投入了大量资金,而我们也计划在中国市场引入电动车。”奥立维认为,未来发动机的发展趋势并非追求强劲的动力,而是崇尚可以和电动机相融合的高效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