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新奥股份发布2020年年报 重组完成后规模与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2021-03-22 20:51:06

3月22日晚,新奥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奥股份”,600803.SH)发布2020年年报。根据年报,新奥股份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完成对新奥能源的股份收购,新奥能源成为其重要子公司。

受重组并表影响,新奥股份2020年实现含联营和合营公司收入同比增长582.25%,达到1065.2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4.48亿元,同比增长783.77%,规模与核心竞争力均有大幅提升。

产业全场景优势突显 全面构建天然气生态圈

报告期内,新奥股份全新调整战略,确立了“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运营商”的战略定位,构建全国及区域性的需求池、资源池、储运池和工程能力池,着重提高天然气产业全场景核心能力,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

截至2020年末,公司运营235个城市燃气项目,为超过2300万户家庭和17.7万余个工商业用户提供城市燃气及各类清洁能源产品与服务,覆盖人口1.12亿。2020年公司总销售气量达到305.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6%,燃气分销网络覆盖全国,需求池规模稳步扩大。

此外,新奥股份积极参与国家天然气体制改革,与绍兴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等用户实现上下游直接交易。报告期内,公司天然气直销气量达9.42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新奥股份不断加大上游优质天然气资源的获取。在国内资源方面,公司全面深化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内的大型气源供应商合作,创新资源采购模式,构建全国性资源池。在国际LNG资源采购方面,公司与50多家国际油气资源商建立合作,公司国际资源池深度持续加强。

年报显示,公司现拥有中输及主干管道6.3万公里,拥有的天然气储配站合计日供气量1.55亿方。2020年,舟山LNG接收站外输管道成功通气,具备了气液态多通道出货能力,极大释放了基础设施能力,全年处理量达到255万吨。舟山LNG接收站二期扩建工程将于2021年6月完工,最大处理能力可达到每年800万吨。据了解,公司可控LNG槽车运力规模已达到1500台,物联6000台在运槽车,并正在积极推进罐箱与小船分拨试点,公司自主输配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公司紧抓市场化改革机遇,开展广泛合作,成为国家管网首家民营企业托运商,积极强化国家管网及三大油合作,丰富接收站通道和全国性管输能力,多元自主灵活的储运池、资源池正在快速形成。

工程建设业务逆势增长,外部市场开发取得新突破。报告期内,新增工商业用户2.8万余个,新增住宅用户229.3万个。煤炭及煤化工业务持续推进精益生产和管理,突破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煤炭业务全年实现销量633万吨,全年甲醇销量148万吨。

公司聚焦天然气主业,需求池、资源池、储运池、工程能力池的搭建已基本成型,产业全场景优势逐步突显,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加速数字产品开发 推动产业数智转型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业务需求,从客户角度出发,整体规划公司数字化转型蓝图,智慧分销产品、智能调度产品、智慧用能系统、数字化示险等部分产品已开始试点应用。

接下来,公司将持续推动产品打造,提升客户体验,通过数据运营及推广,推动产品快速迭代升级,用数智产品链接需求、储运、资源与工程生态,共同打造天然气产业智能平台,实现“需、供、输、储”资源智能匹配,推动行业数智化转型。

深入开发综合能源 推动经济社会低碳发展

年报显示,公司把握碳中和、产业转移、清洁供热、能源体制改革推进等多重机遇,实现了泛能业务的量质齐升。

报告期内,公司共有21个泛能项目投入运营,累计已投运的泛能项目达119个,为公司带来冷、热、电等共120.4亿千瓦时的综合能源销售量,同比增长75.9%。全年为客户减少147.6万吨标准煤消耗和444.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公司在长江中下游发展分布式清洁供暖项目,累计有效供暖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同时,积极布局氢能源产业链,在辽宁葫芦岛开工建设公司首个氢气供应项目,并参股投资上海加氢站建设。此外,公司也积极开展利用低碳能源,包括生物质、光伏、地热等泛能项目,为客户提供低碳能源供应。

未来,新奥股份将把握国内市场化改革与基础设施建设机遇,与生态伙伴紧密合作,通过智能产品链接,全场景为用户提供服务,构建天然气数字化的产业生态,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