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上海绿地外滩中心又被“无形广告”了!海通、国海之后,中泰证券拟在此27亿元购置办公场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2 20:12:30

◎中泰证券这一公告更值得关注的,是他们购买的地点——上海绿地外滩中心。因为从2019年底开始,海通证券、国海证券、中泰证券三家券商不约而同选择在此买楼,三家券商有意无意中为绿地打了个大广告。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券商到底有多喜欢买楼?继上周长江证券发布公告拟花费不超过10亿元买(修)办公楼之后,3月22日晚间,中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准备以不超过27.35亿元购置上海绿地外滩中心办公楼。

目前中泰证券自有物业原值不到16亿元

中泰证券在公告中表示,购买办公楼是为推进公司战略布局,满足公司驻沪单位集中办公的需要。公司全资子公司齐鲁中泰物业有限公司为购买主体,总价款以不超过 27.35 亿元(含增值税,不含其他税费及附加)。根据公司资金状况,筹资成本统筹安排,公司给予齐鲁中泰物业有限公司额度不超过 27 亿元的借款;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和齐鲁中泰物业有限公司办理合同签订、贷款、出租等具体事宜。

中泰证券总部位于山东济南。2020年半年报时,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原值为5.45亿元(按成本模式计量),累计折旧为0.78亿元;账面净值为4.67亿元。计入固定资产的房屋建筑物原值为10.49亿元,累计折旧为3.41亿元,账面净值为7.08亿元。这意味着目前中泰证券自有物业账面原值为15.94亿元,账面净值约为11.75亿元。

一旦最终购买上海绿地外滩中心办公楼完成,中泰证券自有物业账面原值将达到约43.29亿元,较目前大增171%。根据中泰证券披露的会计政策,公司对房屋及建筑物按照平均年限法进行折旧,折旧年限15年~30年,残值率3%-5%,年折旧率2.71%-6.47%。也就是说,购买绿地中心后不影响现金流,但会影响公司每年7411.85万元~1.76亿元利润总额。

中泰证券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海是公司仅次于山东收入最高的地区。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上海地区的收入为4.94亿元,毛利率达到44.87%。毛利率水平在披露地区中排名第一,甚至高于公司在山东地区的毛利率。本次在上海斥巨资买楼,中泰证券似乎选择了上海作为扩张山东外业务的重要根据地。

三家券商扎堆上海绿地外滩中心

中泰证券这一公告更值得关注的,是他们购买的地点——上海绿地外滩中心。因为从2019年底开始,海通证券、国海证券、中泰证券三家券商不约而同选择在此买楼,三家券商有意无意中为绿地打了个大广告。

海通证券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海通证券计入固定资产的房屋建筑物原值较2019年年底大增58.87亿元,从20.04亿元增加至78.91亿元。原值大增原因为“母公司及恒信子公司购置了绿地外滩中心 B1、B2、B3 号楼,并于2020年5月取得产证。截至2020 年6月30日,项目累计投入57.97亿元,其中母公司投入 45.03 亿元,恒信子公司投入 12.94 亿元。”

海通证券本来就是上海本地老牌券商,实力雄厚自不必说。《证券时报》2019年12月31日刊登的《绿地集团与海通证券战略合作》一文中介绍,绿地外滩中心位于上海外滩金融集聚带的核心区域,是上海重点打造的全球金融中心核心区,与陆家嘴金融城隔江呼应,共同支撑起上海全球金融中心的战略定位。项目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是上海市中心滨江沿线最大的商务综合体,为外滩金融功能向南扩张的发展之路画上点睛之笔。绿地外滩中心的定位是:未来全球金融中心集聚区新标杆、“城市更新”新模板、中外金融巨头布局未来的新聚集地。

同行都喜欢扎堆,就像瑞幸喜欢和星巴克开在一起。2020年8月7日晚,国海证券董事会决议也通过了公司以13.8亿元购买上海绿地外滩中心写字楼的议案。

国海证券注册地位于广西南宁,中泰证券总部位于山东济南。这两家区域性券商为了在未来的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中获得地利,不约而同选择了高大上的外滩,做起了海通证券的邻居。

不过,对任何券商而言,买楼也好租楼也罢,在提升形象、解决办公需求之外,更重要的是,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以及为股东谋求良好回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