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深交所发布新一届上诉复核委委员名单:6家券商高管入选 国信证券总裁邓舸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2 20:15:15

◎今日下午,深交所在其官网发布了新一届上诉复核委员会委员名单,这份名单共涉及人员30名,其中总共有6家券商的高管入选,其中包括2家券商的总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一届上诉复核委员会来自券商的委员数量、占比较此前有所增多。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下午,深交所在其官网发布了新一届上诉复核委员会委员名单,这份名单共涉及人员30名,其中总共有6家券商的高管入选,其中包括2家券商的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新任深交所上诉复核委员会委员中包括了去年5月刚任职的国信证券总裁邓舸,其因曾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而受到市场关注。

根据深交所的有关规定,上诉复核委员会为深交所理事会的下设机构,对申请人不服深交所对其作出的不予上市、终止上市、不予重新上市等决定的复核事项进行审议。

6位券商高管入选新一届上诉复核委

今日下午,深交所在其官网发布了新一届上诉复核委员会委员名单,这份名单共涉及人员30名。

根据深交所去年修订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诉复核委员会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上诉复核委员会委员由上市公司、会员、基金管理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高等院校、仲裁机构、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等机构担任,每个机构委派一名专业人员作为代表参与委员会工作。

截图自:深交所官网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这份名单来看,此次新一届上诉复核委员会委员分别来自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券商、银行、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

其中来自券商的委员共有6人,分别来自安信证券、恒泰长财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国都证券、金圆统一证券。其中有2人均为各自券商的总裁,分别为国信证券总裁邓舸、金圆统一证券总裁蔡奕。

值得一提的是,国信证券总裁邓舸去年5月刚任职时,因其曾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而受到市场关注。

此外,来自安信证券、光大证券的委员均为公司的副总裁(新任委员光大证券副总裁朱勤目前还兼任公司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董事会秘书),而来自恒泰长财证券、国都证券的委员则分别为公司的合规总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一届上诉复核委员会来自券商的委员数量、占比较此前有所增多。

例如,第三届上诉复核委的21名委员中有2名委员来自券商,占比9.5%;第二届上诉复核委的21名委员中也只有2名委员来自券商。而今日公布的新一届上诉复核委员会来自券商的委员数量达6名,占比高达20%。

上诉复核委委员职责

根据《细则》规定,上诉复核委员会为深交所理事会的下设机构,对复核事项进行审议。申请人如果不服深交所对其作出的下列决定,可以向深交所提出复核申请:

(一)不予上市、终止上市、不予重新上市、不同意主动终止上市的决定,但根据申请人申请予以终止上市的除外;

(二)暂不接受发行人、上市申请人提交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暂不接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发行人提交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的纪律处分决定;

(三)暂不受理保荐人及其保荐代表人、承销商、受托管理 人或者履行同等职责的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相关人员出具的文件的纪律处分决定;

(四)公开谴责,公开认定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红筹公司信息披露境内代表的纪律处分决定;

(五)收取惩罚性违约金的纪律处分决定;

(六)暂停或者限制交易权限、取消交易权限、取消会员或者其他交易参与人资格;报请中国证监会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纪律处分决定;

(七)对投资者账户实施盘后限制交易的措施;

(八)其他根据本所业务规则可以由上诉复核委员会审议的事项。

而上诉复核委员会通过上诉复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上诉复核委员会会议)履行职责,是以投票方式对申请人的复核申请进行表决,提出审核意见。

根据《细则》第二十一条规定,上诉复核委员会会议由主任委员代表主持,每次参会委员代表为五名。主任委员代表因故不能参加会议的,由主任委员代表指定的副主任委员代表或者其他委员代表主持。

而据《细则》第二十五条规定,上诉复核委员会会议表决采取记名投票方式, 表决票设同意票和反对票两种。投票表决时同意票数达到三票为通过,同意票数未达到三票为未通过。参会委员代表在投反对票时应当在表决票上说明反对的理由。

此前,有部分拟退市公司曾在退市前夕向交易所提出有关退市的复核申请。例如,去年退市的金亚科技曾在退市之前向深交所提交复核申请材料,针对公司提出的复核申请,深交所于2020年6月12日召开上诉复核委员会复核会议,就复核申请事项进行审议。

不过,此次复核申请并没有改变金亚科技最终退市的命运。根据金亚科技的公告,公司于2020年6月17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股票终止上市复核决定书》。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最终作出维持对金亚科技股票终止上市决定。该决定为终局决定。

在经过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后,金亚科技股票于2020年8月3日被深交所予以摘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