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估值分化正在收敛,市场风格难道要切换?近四成私募认为一些绩优股已跌出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2 18:13:42

◎调查数据显示,37.5%的受访私募认为,在流动性有收紧预期的背景之下,很多跌逾30%的核心资产的股价和未来两三年的业绩预期是相匹配的,一些真正的高质量绩优股已经跌出机会了。

◎市场风格要切换?星石投资认为,这只是市场在重新选择方向的开始,对市场风格是否发生了切换短期内难以定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在核心资产遭遇持续调整后,从市场风格来看,过去不受关注的低估值板块以及中小盘股表现相对强势,是否意味着风格发生了切换?对于后市,调查数据显示,超六成的私募认为核心资产的下跌并未到位,要参与也应该分批入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私募人士认为,后期价值股重估,成长股调整是未来的主线。对于机会布局,首先是涨价主线的顺周期及面板;其次是景气拐点确认且低估低配大金融和科技;第三是碳中和热点主题。

近四成私募认为一些绩优股已跌出机会

春节以后A股持续调整,目前核心资产整体跌到长线投资区了吗?据私募排排网调查数据,37.5%的受访私募表示:在流动性有收紧预期的背景之下,很多跌逾30%的核心资产的股价和未来两三年的业绩预期是相匹配的,一些真正的高质量绩优股已经跌出机会了。也有62.5%的私募指出,当前市场信心仍未恢复,从近期核心资产的继续下探来看,公募基金调仓还未完成,核心资产的下跌并未到位,要参与也应该分批入场。

对此翼虎投资认为,外围市场对A股的扰动是短期的,A股本身而言,我们的结论是未来3~6个月机会大于风险。未来决定A股的长期逻辑来自于我们之前提出的利率周期、财富配置周期、资产周期、股市周期等大周期共振,定调牛市中场。2021年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个时间节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期再看流动性和基本面。基本面决定方向,流动性决定高度。

基本面而言,疫情以来国内经济一枝独秀,2021年整体经济预期乐观,企业盈利仍然在回升当中,复苏态势不变;流动性而言,央行表态2021年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不会出现”急转弯“,预计2021年整体上还会保持一个中性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过于收紧。从盘面来看,冰火两重天不是牛市结束的信号,高波动和轮涨是牛市后期的特征。

估值分化正在收敛,市场风格要切换?

不过从市场风格来看,近期以抱团股为代表的高估值板块调整的同时,过去不受关注的低估值板块以及中小盘股表现相对强势,是否意味着风格发生了切换?

有私募机构人士表示,牛市缩量是好现象,预示大打折的核心资产继续下跌的动能已经不足。今日市场基本上属于普涨格局,近期不少个股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尤其是碳中和板块个股,这也再一次说明了目前市场经历连续的下跌之后,情绪是在逐步回升的。

星石投资认为,这只是市场在重新选择方向的开始,对市场风格是否发生了切换短期内难以定论。抱团股到底是卷土重来还是彻底瓦解,关键取决于基本面和性价比,在2021年盈利上+估值下的背景下,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板块仍有望继续享受供需缺口带来高景气度,另外受困疫情的可选消费和服务有望迎来反转。

极端分化走向再均衡将是寻找新主线的开始,一方面过去抱团明显的板块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估值风险也得到了一定的释放,基本面也没有得到证伪,同时在当下的逐步推行注册制和常态化退市制下,市场对头部公司还是有天然的偏好。但另外一方面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高盈利增长的稀缺性有所降低,过去不受关注的公司业绩也在释放。根据开源证券的数据显示,部分行业营收规模排名前五的“龙头”企业与尾部公司的盈利增速差距有所收敛,中小市值公司性价比也在提升。

盈利上+估值下的背景下,关注这两类资产

对于调整后的市场,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呢?核心资产到抄底的时候了吗?星石投资指出,目前周期行业的整体供给端已经出清,产能利用率都在高位,且过去几年的资本开支不足,短期新增产能有限,在需求扩张的情况下,供需缺口将有望持续扩大,行业景气度将持续上行。另外受困疫情的可选消费和服务有望迎来反转,随着主要国家的疫苗推出和广泛接种,需求迎来持续的明显改善,这类行业最坏的阶段或已经过去,随着疫情的控制和疫苗的普及,相关的需求或迎来爆发,量价齐升有望带动相关板块大幅实现景气改善。

世诚投资陈家琳指出,龙头股调整期间,由于“跷跷板”效应,非龙头股也会有阶段性的表现。机会或集中于大金融及顺周期等板块。不过,龙头股仍是毫无争议的战略“主战场”,非龙头股或仅限于阶段性的战术表现。近期机构投资者亦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在“交易”此类个股。A股中期机会仍非常值得期待,而这是由资本市场被赋予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

在翼虎投资看来,只问赛道,不管估值的赌博式操作酿成了公募基金抱团股的大跌。对于情绪高涨的抱团股短期内我们都是战略性规避。价值股重估,成长股调整是未来的主线。依然围绕着创新型增长深度布局,围绕医药、新兴消费、TMT科技和先进制造的四个赛道。重点三条主线:首先是涨价主线的顺周期及科技,重点布局在涨价逻辑的电子元器件、半导体、面板等科技板块;其次是景气拐点确认且低估低配的大金融和科技,这块是属“修复资产“逻辑,估值合理,属于低位反转的赛道。第三是碳中和热点主题,碳中和主题是一个长线赛道,预期有长线景气度和较高的政策红利。

领睿资产投资研究部认为, 目前核心资产已进入相对合理的价格区间,从历史估值水平来看,核心资产整体依然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但随着外资逐步的进入A股市场后,A股的投资者结构、市场生态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对于优质资产的定价、估值体系也发生了明显的重构。故若仅仅从历史估值角度去对比,依然属于较高的水位,但从目前优质企业未来的成长性、确定性来看待,加之未来全面注册制的推行,核心资产的稀缺性将得到进一步放大,故目前核心资产还是逐步进入了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区间,是有一定的配置价值的,逢调整缓慢建仓还是一个比较稳妥的方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