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聚焦百亿级净水赛道,“一目科技”用工业级标准赋能家庭智能用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15:20:58

企业简称:一目科技

成立时间:2014年

所属行业:设备制造

融资情况:B轮

深圳一目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利用创新的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提高人们的健康和生活品质。一目科技系列产品围绕着微流控微和微光谱技术,集成多种微型传感器的便携式实时在线水质监测设备,并通过科学的计算方式,将复杂的水质分析结果做到数字化、居民化。其推出的系列产品可部署在城市供水系统的各个环节、商业场馆和家庭,快速检测并实时监测水中的污染物以及污染区域。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持续推进,近年来人们对生活用水的质量越来越重视,大众对水健康的要求不再简单停留在饮用水的层面,而是对洗涤、沐浴、烹饪等生活全领域用水都有着更高的品质要求,如此也进一步催化了水质监测、净化的潜在市场需求,业态形式开始逐渐丰富。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我国净水器销量达到1827.8万台、同比增长了2.1%,净水器零售额近3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水质监测、净化技术正被应用到生活的各个环节。

深圳一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目科技)即是一家致力于为倡导健康生活用水品牌提供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的技术型企业,旨在运用微流控微、微光谱技术以及AIOT大数据提高人们的健康和生活品质;并通过科学的计算方式,将复杂的水质分析结果做到数字化、居民化;其推出的系列产品可部署在城市供水系统的各个环节、商业场馆和家庭,快速检测并实时监测水中的污染物以及污染区域。

工业级标准,赋能居民健康用水

一目科技创始人李智强介绍称,当下公司核心的To B端业务——为向To C端品牌提供智能化、实时在线的水质监测、净化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水质实时监测是专业挑战大、难点多的液体检测领域。而一目科技所运用的微立体感应技术、微型光谱传感器以及光谱算法,通过极小液体的流量即可对水中的PM2.5、溶解离子、悬浮颗粒、余氯、硬度、温度等关键指标进行实时快速的监测,而后根据特有算法判断水质并及时上传至用户手机、手环。

“这些也是一目科技独有的竞争优势,我们希望用自己的技术去赋能那些希望给用户带去更好、更加智能化产品的企业。”李智强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所采用的水质监测标准为TOC (Total Organic Carbon)指标,其也是较早将这一标准用于民用水监测的企业之一。据了解,TOC指标是更高的饮用水安全和淡水源质量衡量标准;由于其技术的复杂性和检测设备的高昂成本,目前TOC一般更多地被应用于工业方面的监测。

李智能向记者表示,一目科技所提供的监测净化解决方案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智慧水表、智能洗衣、厨房清洗、净水设备等多类型家电仪器,其合作方主要包括云米、美的、联合利华、3M等企业。

例如,安装其智能系统的家用洗衣机,不仅可通过AIOT实现Wi-Fi远程控制和洗衣全程“可视化”,其传感设备还会实时监测污渍指数和洗涤剂等化学残留程度,从而科学控制水流、水量以及洗涤时间,实现智能洗涤。

“跳出行业”,挖掘纵深

除To B端业务外,一目科技也拥有直接面向C端消费者的产品——包括家庭水质实时监测净化的智能即热式净饮机和自带水质监测净化的智能龙头净水器,以及智能水质分析仪等。据悉,其智能净饮机在2020年“双十一”期间单品销量突破2300台,产品销量突破2000万元。

谈及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李智强介绍称,未来一目科技将围绕两大业务主线重点发力——强调公司技术应用延展的纵与深。

在他看来,民用净水器行业的发展已经来到了群雄逐鹿的下半场,现阶段各大品牌竞争的重点则在于如何通过AIOT赋能,让产品更加智能化、可视化,并且借此大幅度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我们作为品牌的服务商,要做的就是持续优化解决方案,不断帮助To C端品牌去提升产品的智能度、便捷度和性价比。”

另一方面,则是要将思维“跳出行业”之外,运用核心技术扩展产品种类、功能。据悉,除了洗衣机、净水器、果蔬机等大型家电外,一目科技还希望可以利用传感器、微光谱等技术进一步开发可穿戴设备等小型智能硬件,例如无创血糖实时监测仪。“当然,这会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但也是我们未来强调纵深发展的思路。”李智强说道。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设备制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