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0岁以上老人、对青霉素等过敏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陕西一病例已接种为何仍感染?官方详细做了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1 20:57:51

◎截至3月20日24时,我国累计报告已接种新冠疫苗7495.6万剂次。据介绍,部分地区在充分评估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经开始为60岁以上身体条件比较好的老人开展接种新冠疫苗。而疫苗研发单位也在加快推进研发,在临床试验取得足够安全性、有效性数据以后,将大规模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当前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截至3月2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7495.6万剂次。

值得注意的是,疫苗接种人群范围将继续扩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部分地区在充分评估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经开始为60岁以上身体条件比较好的老人开展接种新冠疫苗。同时,疫苗研发单位也在加快推进研发,在临床试验取得足够安全性、有效性数据以后,将大规模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

对于大众关心的个人能否自主选择不同品牌新冠疫苗、对青霉素等药品过敏是否还能接种疫苗、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西安病例已接种疫苗为何仍感染等问题,本场发布会一一进行了回应。

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医护人员为社区老年人进行接种 图片来源:新华社

疫苗对预防重症保护效果更好

近期,陕西西安出现一名确诊患者,有媒体报道其感染前已接种疫苗。为何接种后还会出现感染的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对上述病例正在进一步了解和核实相关信息,包括预防接种史和目前新冠病毒感染后发生发展的过程,也包括其他相关的信息。

他指出,目前我国已经批准附条件上市使用的,或者说在国外批准紧急使用的,在前期三期临床试验的保护效力都起到了预防疾病的作用。总的来说,其实是保护大多数人不发病,尤其是预防重症的保护效果更好,重症预防的保护效率更高。

“关于疫苗,得出来的结果是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后续我们也会在疫苗上市之后,也会做上市后的研究。”王华庆说,我国疫情控制较好,所以没法做这种评估。实际上从国外目前已用的疫苗上市后评估结果来看,也印证了打完疫苗之后有一小部分人出现保护失败的情况。

关于疫苗的保护作用,王华庆表示,疫苗保护的是大多数人,尤其是预防重症,对于个别的人,可能因为个体的原因,当然也有其他原因,会出现保护失败的情况,后续也会对失败原因进行研究调查,尤其是西安病例情况,也在进行相关的跟踪。

“疫苗的作用是保护大多数人,我们要建立免疫屏障,实际是让大多数人产生保护力,屏障建立起来了,群体免疫形成了,疫苗对人类健康的保护作用就发挥出来了。”王华庆说。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数量增加,个人能否自主选择接种不同品牌的疫苗,也受到广泛关注。

对此贺青华表示,目前国内上市的4款疫苗都经过政府主管部门审查批准,是安全、有效的。由于各省市采购的上市疫苗品种可能不同,所以每个人需按照所在省市的统一安排尽快接种疫苗。

青霉素过敏者可接种但需现场留观30分钟

随着疫苗接种人群范围不断扩大,肿瘤患者、孕妇、新生儿能否接种疫苗的问题,也着实为大众所关心。

王华庆表示,前期研究的结果显示,肿瘤患者和孕妇如果感染了新冠,其患重症的比例、病死率和其他人群相比是比较高的,所以应该接种疫苗。但是目前关于肿瘤患者、孕妇使用疫苗的系统研究数据还比较少。

王华庆指出,一般情况下,如果作为一个新疫苗或减毒活疫苗,从慎重角度考虑是不给孕妇接种的。当然,后期会随着研究数据的不断积累,作为暂时的禁忌会发生改变。

“像流感疫苗,我们是不建议给孕妇接种的,但是孕妇感染流感之后重症发生率比较高,进入ICU病房的比例比较高,后期病死率也比较高,所以就改变了过去作为疫苗禁忌,将孕妇改为优先接种的人群。”王华庆说,后期会随着数据的不断完善,策略也会做调整。

对于接种疫苗后发现怀孕的情况,王华庆表示,前一段时间相关专家组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基于目前新冠疫苗的特性,还有对已用疫苗的经验得出一个结论:如果发现自己怀孕了,又打了新冠疫苗,在这个时候不建议因接种新冠疫苗而采取特别的医学措施,包括终止怀孕。但是建议后期要做好孕期的随访和定期检查工作。

对于青霉素等药品过敏者还能否接种疫苗的问题,王华庆介绍,我国目前有过敏史的人群占比还是非常大的。如果接种后出现比较严重的过敏,后续则不能进行接种。

“当然,有一些因食物过敏、花粉过敏,或者其他药物包括青霉素过敏,这是可以接种疫苗的。”王华庆强调,过敏大多出现的是急性过敏,在接种后30分钟之内出现的比例非常大,要求受种者在现场留观30分钟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防止出现急性过敏时所导致的其他伤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疫苗 青霉素 过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