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行董事长陈四清:我国金融业的开放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1 00:23:50

◎3月20日,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年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复苏还不稳定,潜在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陈四清认为,金融机构应树立整体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努力以高质量的风控来推动高质量的开放。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3月20日,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年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复苏还不稳定,潜在金融风险不容忽视。他表示,金融业的开放本身不会带来风险,但会提高风险的复杂性,提高防范风险的难度。

陈四清认为,金融机构应树立整体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努力以高质量的风控来推动高质量的开放。具体来讲,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提高风险治理能力,二是提升规范创新能力,三是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我国金融业的开放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陈四清认为,中国经济是稳中向好,特别是疫情出现以来,中国经济稳的基调也为我们金融业的开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过去的一年,我国的经济克服了世界罕见的疫情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影响,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是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体总量突破了一百万亿人民币,今年以来,经济的运行也持续延着稳中向好的态势,积极的因素持续增多。这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营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陈四清说。

在陈四清看来,我国经济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的态势,为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金融业加快开放,也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他进一步表示,这些年国家推进金融开放的力度是很大的,在扩大市场的准入和业务的范围,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例如,国际知名的银行,证券、保险、期货、支付、凭据等等独资和合资的企业都相继成立,特别是去年签署了RCEP,我国金融业的开放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水平。这些举措更加有力地塑造了中国金融业开放、包容、竞争的金融环境,同时也有效地促使我们金融业转型和创新。

金融机构要以高质量的风控来推动高质量的开放

总结上述成效后,陈四清也指出,全球经济的复苏还很不稳定,潜在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他表示:“为应对二战以来最严峻的经济衰退,各国都出台了很多经济刺激的措施,救助的措施,每个国家,特别是这些大国都是数万亿美元的救助措施。当前世界经济用九个字来概括,‘强反弹’,‘又复苏’,‘不同步’,是这样一个特点,前景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他认为,金融的风险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一是金融风险共同致力的机制减弱了。去年以来,各国采取了两百次左右的降息动作,但是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有限,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有助于解决短期的流动性的危机,但是无法根本上解决结构性失衡的问题,并且有可能催生新一轮的资产的泡沫。从国际经济,特别是几个大的经济体目前的数据说明了这个问题。

二是超常规的政策形成了长期潜在的影响。这些政策短期是有效的,但是长期的潜在负面影响还是不能低估的。全球已经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采取了零利率或者负利率的政策,扭曲了传统的资源配置和投资的估值,也增加了市场的波动和信用违约的概率。

三是金融风险的高度关联性更加凸现。特别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资金流和信息流在更大范围内联网,市场主体资产负债表高度关联。金融风险通过网络的链条快速传播,这种可能性大大增强。同时,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银行的资产端收益在下行,负债端的成本在提高,净息差持续收紧,金融的增收减缓,也叠加资本补充的压力,所以银行可持续发展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对此,陈四清表示:“我们应该增加系统的观念,以高质量的风控来推动高质量的开放。没有高质量的风控,开放风险也会很大。金融业的开放本身不会带来风险,但会提高风险的复杂性,提高防范风险的难度。”

他认为,金融机构应该树立整体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努力以高质量的风控来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具体来讲要从三个方面做努力,一是提高风险的治理能力,二是提升规范创新的能力,三是提升应急管理的能力。总的思路就是建立好一个强大的风险管理体系,来应对由于风险外溢产生的相关风险,来提高风险管理的能力,适应金融对外开放新的格局和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商银行 董事长 金融开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