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做好数字经济监管?李稻葵答每经记者:建议设立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0 18:02:07

◎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现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数字化革命的影响非常大,需要有一个政府机构来进行统筹,在推动数字化革命的同时,保护那些受到冲击或者短期未获得收益的企业和个人。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各项部署,成为政策层面的关注重点。其中,如何做好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监管工作,更是全社会聚焦的热点话题。

在发展好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同时,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

就这一重要话题,3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进行了讨论。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数字经济成为大国竞争关键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常委的李稻葵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成立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会,该委员会应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专门负责推动包括互联网平台在内的数字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为什么要提出建议专门成立这样一个机构?对此,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现场,李稻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我国正在推进数字化革命,这对社会的影响已经不亚于之前的电气化革命,各行各业都不可避免受到了影响,出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现象。

李稻葵强调,既然这场数字化革命的影响非常大,那就必须要有一个政府机构来进行统筹,在推动数字化革命的同时,保护那些受到冲击或者短期未获得收益的企业和个人。同时,数字经济领域也需要在推进之初,就要把方方面面的事情都想清楚。

李稻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认为这个“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会”非常重要,就像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在各自领域发挥的重要监管作用一样。

在谈及数字经济监管重要性时,李稻葵还向记者指出,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大国竞争新的关键领域。谁发展得好,谁的产业就能够走向世界,在全球就有竞争力,国家的经济就能够升级。反之,如果数字经济发展得不好,那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就会缺乏竞争力。

李稻葵认为,当前一些发达国家的数字经济监管专家倾向于对数字经济平台采取严苛的态度,这不值得提倡。“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来推动发展,并加以监管。”

“十四五”宏观政策为应对冲击留有余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年会现场,李稻葵还就不少经济领域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

针对当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取向,李稻葵分析称,整个“十四五”期间,我们的宏观政策是比较谨慎的,作为五年计划并未设定整体的GDP增长预期目标,这是留有余地的,为可能来临的各种冲击做好了充分准备。

从财政政策看,必须要把资金用在真正的“刀刃”上,要更加精准。同时,地方债问题也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处置方法。“可以考虑通过一个专门的方案,理清地方的财政情况。”李稻葵说。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李稻葵表示,首先,要防范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冲击,实施货币政策必须留有余地;其次,现在很多企业面临着破产重组的压力,如何保证债务违约不传染、不传递,也需要货币政策来加以应对,目标是保证流动性基本充足,不会使得这些债务重组造成股市和债市大的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财政政策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