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又是“见光死”?行业龙头刚刚公布业绩增长年报,立马惨遭机构集体砸跌停!券商火线看多也没用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0 16:19:01

◎金石资源(603505,SH)在前一天刚刚公布了利好的年报,第二天却迎来了跳空放量跌停、创出近1个半月新低的“见光死”行情,明显遭到了机构的集体抛售。而开源证券刚刚给予了金石资源“买入”评级。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53132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周沪指比较令人失望地收出周线5连阴,周跌幅为1.4%。不过,虽然沪指周内下跌,但主要也是受到周五行情低迷的影响,其实从周一到周四,沪指基本还是震荡上行的。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即使周五沪指下行,但是个股其实还是很热闹,两市共有超过60只个股涨停或者涨幅超过10%;而跌停或者跌幅超过10%的个股只有区区8只。而就在当日这8只最弱个股中,竟有一只在前一天刚刚公布了利好的年报,第二天却迎来了跳空放量跌停、创出近1个半月新低的“见光死”行情。这便是金石资源(603505,SH)。

机构集体抛售 惨遭破位跌停

如果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是金石资源1.2万名股东之一的话,也万万不会想到股价会走出这样的惨状。

金石资源近期日K线图

之前股价还不断震荡上行的金石资源,昨日直接来了个跳空低开近5%,15分钟后便逼近跌停,几番挣扎后午后就睡在了跌停板上。截至收盘,金石资源报26.10元/股,只比2月4日调整时的盘中低点26.08元/股高2分钱。同时,成交量巨幅放大至12.1万手,创出了2019年9月底以来1年半的新高。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金石资源的这一放量大跌不打紧,对K线形态的破坏力可是相当大:股价失守了自去年10月底以来的半年线强支撑,同时也让日K线图上面的“M”头形态显得格外刺眼,“颈线位”岌岌可危。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从昨日的龙虎榜数据来看,金石资源明显遭到了机构的集体抛售:前卖1、卖2、卖4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合计净卖出超过8100万元。此外,沪股通专用席位位于前卖3,净卖出1575万元。前卖5席位累计净卖出1.07亿元。而在前买5席位上,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2468万元位居前买1,前买5席位累计净买入为6279万元。也就是说,前买5卖5席位累计净卖出逾4400万元。

前一日刚发布业绩增长年报

金石资源是遭遇了什么突发利空吗?恰恰相反!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就在前一日(即周四)收盘后,金石资源发布了偏利好的2020年年报。

图片来源:金石资源2020年年报

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营收及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营收同比增长8.7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97%。同时,公司还发布了10股转增3股派3元的利润分配预案。

图片来源:金石资源2020年年报

同时,在公司年报中,公司董事长王锦华亲自撰写了题为《金石,何以向上》的致辞,全文近4000字。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这也是王锦华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在年报中写致股东信,前两年的主题分别是《金石,何以致远》以及《金石,何以向善而为》,用来向市场传递公司的发展理念、价值观以及发展战略,堪称是A股“最有情怀”的董事长。

又有同比增长的年报,又有如此情怀满满的董事长,为何金石资源还是被机构们无情地抛弃呢?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认为这与公司2020年业绩增速远逊于前几年有关。

图片来源:Wind数据

Wind数据显示,从2016年年报开始,金石资源的归母净利润每年均以超过50%的同比增幅上升,从2016年年报时的5000万元做到了2019年年报时的2.2亿元。然而,在连续多年快速增长之后,2020年突然出现一个仅为个位数的同比增幅,自然就会让股民失望的同时又开始担心未来公司的发展了。

刚刚获得开源证券“买入”评级

公司业绩不及预期,造成股价下挫,这倒是资本市场的常见现象,但是就在金石资源跌停的当天,一份针对公司的券商看多研报引起了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的注意。

图片来源:开源证券研报

3月19日,开源证券分析师金益腾、龚道琳、张晓锋发布了针对金石资源的题为《全年业绩同比持平,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研报。研报中称“2020年业绩同比增长6.97%,Q4营收创历史新高……我们看好公司战略调整下的中远期发展前景,维持‘买入’评级”。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开源证券看好金石资源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东方财富网统计显示,近期开源证券分别于去年11月2日、今年1月15日、3月8日、3月19日发布了对金石资源的研报,清一色地给出了“买入”评级,并且撰写研报的分析师基本就是相同的那几位。

不过,昨日金石资源龙虎榜的一项数据也让人备感迷惑:在卖5席位上,正好出现了开源证券深圳第一分公司,当日净卖出989万元。这是一个巧合吗?

公开资料显示,金石资源是专业从事萤石矿投资开发以及萤石产品生产销售的实业集团。公司目前是中国萤石行业拥有资源储量、开采及生产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主营产品为高品位萤石块矿、普通萤石原矿、酸级萤石精粉、冶金级萤石精粉。截至今年2月26日,股东户数为1.25万。

图片来源:Wind数据

2020年年报显示,金石资源也是一只重磅机构云集的个股。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不仅有1只社保基金组合,也有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还有2只公募基金和2只私募基金。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