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揭秘本周聪明钱|光伏硅片两龙头境遇迥异;部分抱团股已被暗中“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0 16:18:38

◎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出现微幅增加,为497.50亿元。

◎与上周的净主动买入冠军隆基股份一样,本周的净主动买入冠军中环股份也是光伏硅片的重要生产商。

◎牧原股份、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分居融资净买入前3位。其中,牧原股份在回复对财务数据的疑问后明显反弹,引来融资盘的关注。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523264_banner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震荡区间上沿反压 主力资金逢高出货

本周沪指在半年线上方缓慢震荡上行,不过去年7月以来震荡区间的上沿形成压力,周五出现明显回落。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出现微幅增加,为497.50亿元。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仅在周三出现了23亿元的净流入,其余4日均为净流出,周一和周五的净流出金额均超过200亿元。由此可见,半年线的争夺仍将继续,短线不排除再次下试前期震荡区间中轨(即3328点附近)的支撑。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仍然处于相对较低位置。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光伏硅片两龙头境遇迥异 家电巨头重获青睐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与上周基本持平为109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减少为369只,显示出市场热度较上周略有回升,但是资金参与交易的意愿仍然较为低迷。

由于本周“碳中和”概念有所降温,所以获得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的个股行业分类比较分散。与上周的净主动买入冠军隆基股份一样,本周的净主动买入冠军中环股份也是光伏硅片的重要生产商,由于近期发布了利好的2020年业绩,迎来了15亿元净主动买入遥遥居首。值得注意的是,两大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净主动买入金额分居第2、第4位,显示或有资金已经开始关注。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净主动卖出方面,抱团股的杀跌似乎仍未结束。被净主动卖出最高的是中国平安,金额高达42亿元:“股王”贵州茅台周内仍然不涨不跌,但被净主动卖出金额较上周增加至26亿元。此外,前期市场回调时稳定大局的招商银行本周出现明显回调,17亿元资金出逃;上周的净主动买入冠军隆基股份本周被净主动卖出近14亿元,与同为光伏硅片生产商的中环股份形成鲜明对比。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军工行业受到关注 非银金融行业连续2周不振

从申万一级28个行业的特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本周出现资金净流入的行业虽然与上周一样也只有2个,但是净流入金额却明显下降。周五出现大涨的军工行业净流入2.7亿元,家用电器行业净流入仅4000万元。

而在净流出行业分布方面,共有4个行业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较上周略为增加。电子行业仍然疲软,净流出金额超过140亿元;有色金属行业净流出金额也很接近。此外,电气设备行业和非银金融行业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19亿元和137亿元,后者连续第2周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横盘震荡 融资客选择性“抄底”抱团股?

在3月12日至本周四的5个交易日中(本周五的两融数据将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基本维持在1.65万亿元附近横盘震荡 ,波动很小。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在个股方面,本周融资客的动向大致与超大单主力资金相反。牧原股份、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分居融资净买入前3位。其中,牧原股份在回复对财务数据的疑问后明显反弹,引来融资盘的关注。此外,与上周融资客动作相反的是,另一只白酒龙头股五粮液也有超过4亿元融资资金介入,融资客反手“抄底”抱团股的动作初现端倪。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光伏硅片龙头隆基股份和黄金股龙头紫金矿业明显遭到融资客抛弃,净卖出金额遥遥领先。造纸股中顺洁柔本周大涨创出上市10年以来历史新高,但是融资客反应比较冷淡。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