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26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河钢股份子公司无视限产要求负责人被行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0 08:55:28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834820509036201984.jpeg

河钢股份旗下企业负责人因环境问题被行政拘留,金风科技旗下水务公司超标排放水污染物……2021年3月第2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25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3月第2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26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其中,17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4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3月第2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27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906347383730153472.png

一周绿鉴:26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906347383730153472.png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347323629133028352.jpeg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3月第2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3月第2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26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24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3家上市公司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一家上市公司同时涉及环境行政处罚和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广东、福建、浙江并列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3月第2周登榜的26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554.33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26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北巴传媒(600386,SH),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18.63%。

市值方面,26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2021年3月第2周上榜的上市公司多分布在100亿元-500亿元(含500亿元)的市值区间中。

股价表现上,在26家登上环境风险榜的上市公司中,10家公司股价下跌,但大部分股价跌幅在(+-5%内) 。跌幅最大的是红相股份(300427,SZ),2021年3月8日~2021年3月14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7.2%。


906347383730153472.png

环保处罚: 未执行秋冬大气污染防治管控要求  河钢股份旗下企业面临百万罚

906347383730153472.png

在环保处罚方面,2021年3月第2周,数据库搜集到20家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涉及24家上市公司。

6766469964605031424.png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含拟被罚)金额前十名 

记者梳理发现,在2021年3月第2周收录到的数据中,河钢股份控股的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再次出现在风险榜上。生态唐山微发布公众号发布的一则信息显示,2021年3月7日夜,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乐亭县分局执法人员对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1号、2号、3号烧结机均处于正常生产状态,未执行唐山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管控限产50%的要求,涉嫌违反《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第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

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乐亭县分局依据《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第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拟处罚款100万元,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唐山市公安局乐亭县分局对该公司负责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作出行政拘留的行政处罚。

唐山近期不止一家企业被查出环境违法行为。中国中冶参股的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也被曝光其因无证排污,拒不改正等情形,拟被处罚675万元。

多家企业被严厉处罚背后是部分企业不同程度存在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超标排污、偷排偷放、恶意排污等问题。

针对这些情况,3月18日,唐山市召开钢铁企业总量减排工作部署会议。此外,唐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信息指出,唐山市制定了钢铁企业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方案,提出凡是不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企业,一律绩效评级降级;一律收回排污许可证,责令停止排污,重新从严核定排污量;一律从企业造假之日起,清算不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时间和装备,追偿3倍减排量的惩罚性措施。通过建章立制,倒逼企业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促进污染治理水平提升,加快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906347383730153472.png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 金风科技旗下水务公司 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906347383730153472.png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5830992887083830272.jpeg

3家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2021年3月第2周,3家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其中一家为金风科技间接控股的咸阳金芙蓉水务有限公司。具体而言,监测数据显示,咸阳金芙蓉水务有限公司在2021年3月10日出现总磷数据显示超标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收录的环境行政处罚数据显示,咸阳金芙蓉水务有限公司还在近期被披露了一则处罚信息。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执法人员于2020年12月8日、12月22日对咸阳金芙蓉水务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12月23日对公司行政副厂长进行了调查询问,经查实,咸阳金芙蓉水务有限公司污水总排口2020年2月至今总氮超标6次,分别为3月17日、5月17日、6月27日、8月31日、9月1日-2日,最大超标倍数0.09倍;总磷2月9日超标1次,超标倍数0.01倍;氨氮超标2次,分别为5月24日、10月27日,最大超标倍数0.14倍,存在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咸阳金芙蓉水务有限公司因此被处以了30万元的处罚。

不过金风科技2020年半年报未披露相关超标情况,其半年报显示,咸阳金芙蓉水务有限公司无超标排放情况。

在咸阳金芙蓉水务有限公司之外,另两家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的企业分别为仙琚制药参股的浙江天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平潭发展控股的江苏达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监测数据显示,浙江天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2021年3月9日出现PH值数据显示超标的情况,而江苏达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在2021年3月8日出现PH值数据显示超标的情况。


906347383730153472.png

项目环评: 27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

906347383730153472.png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2021年3月第2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27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906347383730153472.png

其他环境监管信息: 宏柏新材发生火灾,尚未造成环境污染事故

906347383730153472.png

3月第2周收录到的环境风险信息中,还包括一家上市公司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

2021年3月5日下午3:20分,宏柏新材的抗硫化返原剂生产车间在试生产过程中发生火灾事故。对这次安全事故,宏柏新材3月9日发布的公告表示,本次事故造成1人死亡,未造成环境污染事故和次生灾害。目前公司已停产, 宏柏新材预计此次停产时间不超过30天,并称目前公司正在全力配合有关政府部门调查和分析事故原因,同时严格对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安全自查自纠,以尽快恢复正常生产,避免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

记者注意到,宏柏新材2020年8月正式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上市后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其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9769.07万元,同比减少15.01%。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2793581519143387136.png

记者:宋可嘉 

编辑:陈俊杰

视觉:邹利

排版:陈俊杰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