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金融法院挂牌成立!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评价:将对北京资本市场发展与金融开放发挥特殊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9 13:49:06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3月18日,我国第二家金融法院——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挂牌成立,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外管局“一行两会一局”的领导到北京金融法院进行了调研和座谈。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则表示,北京金融法院的成立对北京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定位,对北京资本市场发展,对北京金融开放,都将发挥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片来源:北京市高院微信公众号

“一行两会一局”将会加强与北京金融法院的合作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提升国际竞争力都离不开社会主义法治保障。

易纲表示,人民银行与人民法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希望北京金融法院成立后,与人民银行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建设良好金融法治环境,维护金融稳定,推动我国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则指出,北京的区域功能定位和特点决定了在北京设立金融法院具有特殊意义,相信对北京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定位,对北京资本市场发展,对北京金融开放,都将发挥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易会满表示,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过程中,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北京市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惩处市场违法行为、防范处置市场风险、维护市场运行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司法机关已成为保障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市场安全运行的重要力量。下一步,证监会将全面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指出,金融案件涉众性强、复杂性高、宏观影响大,金融判例影响交易、左右监管、规范发展,对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产生交易和投资的司法预期,对金融监管者产生制定和完善规则、有效实施监管的司法预期,对金融市场国际参与者产生中国法治水平、投资环境和投资价值的司法预期。

北京金融法院的成立意义重大,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积极支持北京金融法院的工作,推动金融审判和金融监管良性互动。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则表示,设立北京金融法院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彰显依法治国的决心,对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银行业保险业发展快速,运营稳健。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银保监会将全力支持配合北京金融法院履行金融审判职责,畅通沟通渠道,建立重大案件通报、金融风险信息反馈等机制,确保国家金融安全,维护良好金融市场秩序。

北京金融法院将会管辖什么类型的案件?

记者了解到,新设的北京金融法院专门管辖北京市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

而在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北京金融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中更详细地划分了北京金融法院案件的管辖范围,其中有三条创新之处:

一是对境外公司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相关案件,由北京金融法院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

根据《规定》,北京金融法院将对在我国境外上市的境内公司及境外公司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证券、期货纠纷,以及境外其他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金融纠纷,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

最高法二庭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改革开放,我国金融法律的域外适用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京金融法院集中管辖以上案件,有利于推动新证券法域外适用效力的落地实施,完善我国金融法治的域外适用司法规则。

二是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企业相关证券纠纷,由北京金融法院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

最高法二庭负责人解释道,“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的相关证券纠纷第一审民商事案件,由北京金融法院进行跨区域集中管辖。突出了北京金融法院的全国性特色,也有利于统一司法裁判尺度,公正高效审理这类案件。将“新三板”精选层企业的相关证券纠纷,由北京金融法院集中管辖,形成了形成了北京金融法院管辖“新三板”、上海金融法院管辖“科创板”的协调对应关系。

三是对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因履行金融监管职责引发的行政诉讼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由北京金融法院管辖。

根据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在北京高院发布会上的介绍,北京金融法院首批配备25名法官,平均年龄41.7岁,博士11名、硕士13名,平均办案年限超过12年,68%的法官被评为各类专家型人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金融法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