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促进民间资金合理流动,发挥民间资本的增值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20:47:10

◎3月18日,在中新经纬举办的“第七届财经中国V论坛”上,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围绕“产业链的新格局和企业的新动能”为题发表了演讲。

◎李礼辉表示,要警惕全球的地缘政治竞争有可能影响我国的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和升级,这就需要自上而下的创新驱动。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3月18日,在中新经纬举办的“第七届财经中国V论坛”上,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围绕“产业链的新格局和企业的新动能”为题发表了演讲。

论坛上,李礼辉表示,要警惕全球的地缘政治竞争有可能影响我国的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和升级,这就需要自上而下的创新驱动。对此,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国家级创新+企业级创新”,要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公平也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支持国有企业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和科技规律的激励机制。二是“财政杠杆+资本杠杆”创新,让财政杠杆促进企业创新,此外,还应促进民间资金合理流动,发挥民间资本的增值效应。

集中式、分布式商业模式或并驾齐驱

提及未来产业链的变化,李礼辉表示:“上中下游价值贡献未来可能会三足鼎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第三产业的增加值以及它所占的比重都在持续地提高,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产业链在上中下游的变化。”

从产业链结构变化来看,他认为,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转变,在生产制造环节原生的研发和设计逐渐发生了一些裂变,部分迁移到了产业链上游。

李礼辉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价值链贡献会趋于均衡,三足鼎立的结构趋于稳定,产业链中游的生产制造企业将会更多地依靠上游的研发设计企业更加深入地理解市场,理解消费,把握需求,响应需求,也会更多地依靠下游的销售服务企业,更加广泛地开拓市场,开拓消费,推销需求和引导需求。”

对于商业模式的变化,李礼辉认为:“集中式和分布式商业模式未来有可能会并驾齐驱。”他表示,在这种商业模式中,市场主体是各自独立,平面交互的,而且通常采用大中心化,基于封闭式的信息技术架构。在已经开启的数字化时代,正在出现一种透明、对等、互信和共赢的分布式商业模式。

发挥民间资本的增值效应

除上述企业面临的变化,李礼辉还强调,要警惕全球的地缘政治竞争有可能影响我们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调整优化,影响我国的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和升级,这就需要自上而下的创新驱动。

对此,他提两点建议:一是“国家级创新+企业级创新”。国家级的创新,按照“十四五”规划,会集中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技术领域。所以,会有一批具备实力的科研机构,科创企业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将会参与国家级的创新,分享发展的机遇。但对大多数企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企业级的创新。李礼辉表示,国家应该进一步关照和关心企业级的创新。应该更加鼓励民营队,鼓励民营队重点还是要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公平也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要真正激励国家队,支持国有企业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和科技规律的激励机制。

二是“财政杠杆+资本杠杆”。他认为,可以让财政杠杆促进企业创新,一个当然是给钱给资源,二是给政策给优惠。与此同时,他也提出应该利用资本杠杆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资本它当然是具有逐利的天性,成熟的资本工具它可以发现潜能,融通资源,创造价值,从而提高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换的效。李礼辉进一步指出:“民间资本数额很大,所以应该充分发掘民间资本的真正能力,重要的是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合法化和规范化的渠道,促进民间资金合理流动,发挥民间资本的增值效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银行 原行长 民间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