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警惕“对公账户年检”新骗局 !多地央行分支机构、多家银行发布风险提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19:40:37

◎近日,人民银行多地分支机构发布风险提示,指出有不法分子伪造央行文件以企业“对公账户年检”为由,骗取企业信息进行诈骗活动。

◎多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醒各位企业主和财务人员提高警惕,切勿随意加其QQ,切勿随意点击邮件、短信中的不明链接。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近日,人民银行多地分支机构发布风险提示,指出有不法分子伪造央行文件以企业“对公账户年检”为由,骗取企业信息进行诈骗活动。

事实上,人民银行本身不办理企业结算账户年检业务。多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醒,近期假冒企业年检、账户年检名义实施诈骗案件高发,提醒各位企业主和财务人员提高警惕,切勿随意加其QQ,切勿随意点击邮件、短信中的不明链接。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3月以来,多家银行也发出风险警示,称近期有不法分子伪造银行文件,并冒充银行客服,以银行账户需要年检为名,诱骗企业财务人员信任后骗取客户账户信息及支付安全信息,对客户资金安全造成威胁。

近期频发“企业账户年检”诈骗案

近期,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人民银行莆田中心支行等多地分支机构发布风险提示称,监测到辖内多个地区的企业收到不明来源的《关于对公账户年检履行通知》,此类文件为不法分子伪造。

记者注意到,部分伪造的通知称,若企业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年检手续,将依照现行有关规定暂停办理企业包括相关结算业务在内的各项业务。

例如,人民银行莆田中心支行称,辖内有企业称收到以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名义下发的《关于对公账户年检履行通知》,要求各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到人民银行办理账户年检手续,并留下QQ联系方式,且QQ联系人头像使用人民银行图标。

除监管机构外,记者注意到近期工行清远分行、桐城农商行、宜兴农商行、金华成泰农商行等多家银行也发布风险警示,均指出不法分子伪造银行文件,以银行账户需要年检为名,诱骗企业会计、出纳等财务人员信任,进而骗取企业财务信息实施诈骗活动。

据工行清远分行披露的一起案例显示,此类诈骗手段手法大致是这样:不法分子伪造央行文件,同时冒充“银行年检员”(骗子A),以“公司账户年审”为由添加财务人员QQ,并发送“法人授权委托书”,财务人员被拉入一QQ群,群里有“老板、经理”(骗子B)等人,“老板”在群里叮嘱财务跟进银行账户年检事宜,取得财务人员信任。进而“老板”以“项目款、合同保证金、资金拆借”等理由要求财务立即转账至指定的银行账户,财务人员在未加辨别的情况下进行转账,导致资金流失。

如何识别此类骗局?

事实上,人民银行本身不会办理企业结算账户年检业务。2003年,央行发布《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规定,银行应对已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实行年检制度。

人民银行莆田中心支行指出,近期诈骗事件频发,不法分子往往通过添加QQ、微信等方式,进一步实施诈骗。请各企业提高警惕,切勿随意添加陌生QQ、微信,做到不明WiFi不连、不明链接不点、不明二维码不扫、不明网站不上。

此外,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也提出四项警示:

一是人民银行不会直接向企业发放账户年检通知书,此类通知书均为不法分子伪造。

二是若收到银行账户年检相关信息,企业应第一时间通过开户行官方渠道进行核实确认。

三是不法分子以开展年检为由添加财务人员QQ,诱骗企业财务人员信任后实施诈骗。请各位企业主和财务人员提高警惕,切勿随意加其QQ,切勿随意点击邮件、短信中的不明链接。

四是建议企业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内部人员沟通。一旦发现疑似诈骗或被骗,及时拨打110报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银行 诈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