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三连阳!反弹稳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18:09:03

下一阶段的机会,可能还是在低估值的周期股。周期股的逻辑,在于经济复苏。近期最明显的感受是,全国新冠疫苗的接种开始提速了,各大城市都开始为市民接种,达哥近期也准备接种疫苗了。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经济复苏回归常态将是大概率。

Upload_161606200882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市场表现不错,大盘延续反弹,而且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数三大指数齐涨,抱团股也集体反弹。三连阳之后,是否就意味着行情稳了,反弹趋势有望延续?先别急,大盘能不能继续上攻,关键还要看这一点。

首先,可能要看美股会不会垮。昨晚,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冲上33000点整数关,创出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则是开盘先大跌了1%,结果尾市又强劲翻红。

美股昨晚涨,主要靠美联储放出利好,只要通胀不超过2%,那就不会加息。但是,A股似乎又回到了老路上,对美股跟跌不跟涨。美股这一波在创新高,A股却一直在震荡。如果美股接下来跳水了,那么A股可能又悬了。

其次,美股还会一直走强吗?我觉得不好说,现在全球市场都盯着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美债收益率现在不断上涨,对美股的压力是很大的。美债收益率跟美股到底什么关系?简单说,就是美债收益率如果一直上升,那么资金就会从股市往债市流动,对美股是大利空。

在今天的早评文章中,达哥也跟大家分析过,美债向来被认为是全球最安全、流动性最好的资产,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就是全球资产的定价标准。

对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这个指标,准确来说,1.5%是一个很重要的关口,如果突破的话,意味着买债的收益性价比会高于买股,于是便会选择抛出股票而选择买债。如果超过1.6%,那就有可能引发更多的资金去配置美债,而不是股票了。

对A股而言,也是有影响的,因为A股现在受外资影响越来越大。外资如果流入美债,那么A股的吸引力也会下降。

昨天晚上,美债收益率就已经突破了1.6%,而今天下午A股收盘后,美债收益率突破1.7%,最高达到1.748%,这无疑对今晚的美股形成巨大压力。而今天下午提前开盘的纳斯达克指数期货跳水大跌超过1.35%,相信今晚的美股关注度一定很高。

再说A股市场,到今天为止,大盘已经三连阳了。抱团股全线复苏,白酒、医药两大核心资产板块都表现不错,但反弹力度相对还是不足。

表现最强的是医美板块,朗姿股份、东宝生物、悦心健康、华东医药等涨停,龙头爱美客和华熙生物涨幅也超过3%。这个板块前期跌幅还是很大,爱美客股价几乎被腰斩,但近期感觉机构开始重新买回来了。

个人认为,现在抱团股只能说是止跌了而已,往下走可能空间不大。但是要想重新回到年初的高度,可能短期还是比较难。抱团股主要还是靠基金的资金来支撑价格,要涨回去,也得靠增量的基金来推动。

但是,基金现在多数都套在里面,而3月份新发的基金明显降温,感觉资金还是跟不上。今天的消息是,3月份以来已有23只新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成立规模在不断缩水。

下一阶段的机会,可能还是在低估值的周期股。周期股的逻辑,在于经济复苏。近期最明显的感受是,全国新冠疫苗的接种开始提速了,各大城市都开始为市民接种,达哥近期也准备接种疫苗了。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经济复苏回归常态将是大概率。

所以,周期股方面,比较看好金融、地产、钢铁、航空运输、旅游、院线等板块。不过,对于大盘指数而言,能否延续反弹,可能还得看抱团股的未来走势。

另一方面,估值较低的港股市场也值得关注。尽管今年港股要调高印花税,恒指也一度受到了短期冲击。但现在已经重新走稳。港股的吸引力,不仅在于估值便宜,还在于港股市场是优质互联网公司的聚集地。

百度已经确定发行价252港元,预计将于下周上市。另外,哔哩哔哩也已经启动港股招股,有消息称预计发行价高达988港元。这些优质公司在港股上市,最利好的个股就是港交所。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反弹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