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年顺丰营收1539.87亿元增长37.25% 净利润73.26亿元增长26.39%

2021-03-18 17:19:10

3月17日晚,顺丰控股(002352)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0年度,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539.87亿元,同比增长3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26亿元,同比增长26.39%;扣非后净利润61.32亿元,同比增长45.74%;实现每股收益1.64元,同比增长24.24%。

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但由于中国经济整体保持了正增长,特别是快递行业持续维持高景气度的背景下,顺丰控股体现了优异的增长韧性,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件量同比增长68.46%,远超行业整体31.2%的增速,市占率提升至9.76%,较2019年提升2.15个百分点。通过规模化的业务、完备的网络、以及领先的科技实力,顺丰不断加固壁垒。流量、人才、技术和资本等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

与此同时,顺丰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国际等新业务板块,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至2020年三年复合增长率达64.5%,占总营业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8.24%,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引擎,公司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及供应链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规模利润同步增长 财务稳健下的市占提升

2020年疫情过后,高端消费线上化趋势加速和电商市场下沉都为快递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量。2020年,快递行业的业务总量突破800亿件,达到833.6亿件,快递行业业务量总数跃居世界首位。2011年至2020年快递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超40%。

顺丰在2020年抓住市场机遇,持续业务深耕,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2020年,顺丰控股实现总营业收入1,539.87亿元,同比增长37.25%,远高于17.3%的行业增长率。在业务结构上,传统业务增量增收,其中,时效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41%;经济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4.00%,贡献了超过40%的整体收入增量。其他新业务板块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合计收入同比增长51.21%,贡献了超过35%的整体收入增量。

与业务增长同步的是,顺丰在2020年利润水平也是成绩优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26亿元,同比增长26.39%,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32亿元,同比增长45.74%。

顺丰2020年件量、季度收入与行业对比图

2020年,顺丰财务状况保持了稳健乐观的态势。总资产达到1,111.60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2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564.43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33.06%。资产负债率由2019年末的54.08%下降至2020年末的48.94%。

顺丰业务量的高速增长,使得产能利用率提升,规模效益凸显。顺丰在保持了传统航空运输优势的同时,经济快递及快运等陆运产品增长迅猛,业务占比大幅提升。匹配业务结构变化,公司有节奏地推行运营模式优化(包括快慢分离等措施),围绕收派、中转等各环节的改进举措逐步推行落地,显著提升了全流程运营效率。同时,受益于公司持续在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科技技术上的投入,助力组织精简及管理高效,管销费用率持续下降。

2020年,顺丰用实力证明了其运营模式对资源的掌控力度、前瞻性资源布局的领先性、多元化业务结构的抗风险能力,以及对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需求多样化的快速适应能力。

持续扩展成长边界 多元产品矩阵形成综合优势

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2020年顺丰的新业务占比持续提升,而经济快递业务则成为增量中的绝对王者。随着顺丰业务板块的扩展,各业务发展成熟度各异或将为顺丰未来的业绩爆发点奠定了基础。

2020年顺丰各板块业务占比

2020年,顺丰传统业务板块(时效业务板块和经济业务板块)实现营收1105.08亿元,同比增长32.44%,占总收入的71.76%。经济快递则是2020年顺丰控股传统业务板块崛起的重要原因。

顺丰的经济快递业务在2019年已经展露锋芒,2020年伴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转型,电商市场下沉、二类电商、直播电商等行业新业态崛起,顺丰经济件业务打开新的增长空间。2020年,顺丰经济快递营收达到441.48亿元,同比增长64%,业务量同比增长155.86%,占总营收比例达到28.67%。

2020年年报显示,顺丰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国际等新业务板块,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8.24%,同比提升2.61个百分点,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引擎,公司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及供应链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0年,顺丰快运业务不含税营收达到185.17亿元,同比提升46.27%,全年整体零担货量同比增长超过70%,营收规模及业务增速在行业主流玩家中排名首位。

2020年随着生鲜新零售的爆发和连锁餐饮消费的不断恢复,冷链物流市场需求在短期低迷后重新被释放,顺丰冷运及医药业务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64.97亿元,同比增长27.53%。

截至2020年末,顺丰国际快递业务覆盖海外78个国家,国际电商业务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及地区,依托于自营国际航空资源、自有清关保障能力、海外本地化服务团队及物流网络,全力保障跨境物流方案稳健运行。2020年,顺丰国际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59.73亿元,同比增长110.40%,成为公司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

在新消费时代下,流量私域化、商业品牌化和市场下沉趋势日显,消费者对“即时性“提出更多个性化期待,催生出大量即时配送服务需求。顺丰同城始终以客户需求为核心,持续完善”全产品、全场景、全时段“的产品体系,细化定制化解决方案,为C端用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全国网络覆盖已突破500城。2020年,顺丰同城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31.46亿元,同比增长61.17%,高于行业增速。

供应链业务作为顺丰重磅加码的业务之一,在2020年供应链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71.04亿元,同比增长44.45%。新夏晖、顺丰DHL与顺丰大网的资源实现快速融通,持续深化数字化转型,优化供应链平台,快速向B端业务迈进,实现了在快消零售,鞋服美妆,高端工业制造等行业的世界500强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快速推广。

持续资本投入 打造长期市场竞争力

随着业务量的急剧增长,顺丰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也加大了力度。2020年第四季度快递业务高峰期,顺丰加大了陆运网络资源投入,扩大陆运网络产能。此外,公司预期未来各业务板块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因此在场地升级、自动化设备改造等关键资源方面做前置布局。虽然这些投入短期内会有成本压力,但伴随业务量逐步增长、网络规模扩大,规模效益经历一定的爬坡期后或将在未来逐渐释放和显现。

顺丰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也保持了增长态势。2020年度,顺丰在科技方面投入42.73亿元,较2019年增长16%。顺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物联网、物流地图等科技前沿领域进行了前瞻性的布局,多个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月9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有助于加深供应链服务能力、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发展战略,通过自动化、智慧化升级实现科技赋能物流服务,夯实顺丰在领先的服务时效、服务质量方面的核心优势,全面提升公司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在科技领域持续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正让顺丰向一家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商不断演进——从单一的快递物流服务公司到多元化的综合物流服务公司。顺丰所建立的强大物流网络基础设施,将成为助推其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