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中通寡头之战:2020年资本性开支猛增至92亿元 市占率达20.4%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18:14:05

2020年中通快递业务量达到了170亿件,同比增长40.3%。市场占有率达到20.4%,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14亿元,同比增长14%。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____________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资料图)

继百世、顺丰之后,中通也对外发布了2020年的成绩单。

3月18日,中通快递(NYSE:ZTO 2057,HK)公布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中通快递业务量达到了170亿件,同比增长40.3%。市场占有率达到20.4%,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14亿元,同比增长14%。

在业务量和市场占有率得到大幅增长的同时,中通净利润有所下滑。数据显示,中通快递净利润同比下滑23.7%,为43.26亿元,全年净利润率从上年的25.7%下降到17.2%。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四季度中通快递加速冲刺,业务量同比增长接近50%,净利润也相应同比下降44.3%。

中通将净利润下滑归结为两方面因素:一是激烈的价格竞争,中通核心快递业务的单票收入下滑20.1%;二是2019年第四季度投资菜鸟网络产生的一次性未实现估值收益7.54亿元。相比于后者,价格竞争对中通业绩影响的周期会更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半年报中,鉴于市场竞争环境,中通一度重申将“获取市场份额”作为战略重中之重。也正是在2020年第二季度,中通市场占有率首破20%。于此同时,2020年9月中通港股二次上市,募资98亿港元。在此背景下,相比圆通、韵达的“榜眼”之争,中通直接打响了行业寡头之战。

市占率扩大1.3%日均快递量接近6000万件

即便全年市占率扩大1.3%,这一仗也并不容易。

财报显示,2020年中通营业收入为252.14亿元,较2019年增长14.0%。净利润为43.26.亿元,较2019年下降23.7%。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调整后基本及摊薄每股美国存托股收益为5.75元(0.88美元),较2019年的6.75元下降14.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51亿元,2019年为63.04亿元。

从细分业务来看,中通2020年快递服务营收达到219亿元,占总营收由2019年的88.7%下降至86.9%;货运代理服务收入比例有所扩大,为18.62亿元,占总营收由2019年的5.6%提升至7.4%。

财报中还公布了中通的收入组成以及运输以及运营成本。2020年中通快递业务收入占比86.9%,货运代理服务占比7.4%,物料销售(快递单热敏纸)占比4.5%。其他部分收入占比1.2%,主要为金融贷款业务以及广告服务。

在成本方面,中通2020年营业成本193.77亿元,同比增长25.1%;干线运输成本87亿元,增长16.5%。其中单票干线运输成本同比下降17%至0.51元,这得益于中通自有车队占比提升、高运力牵引车规模扩大以及国家在疫情期间的取消过路费政策、柴油价格下降。

而在快递网点方面,截至2020年末,中通快递网点数量约为3万个;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超过了5350家,此外,中通快递的分类拣选中心数量为94个,其中84个是由公司自行运营的,10个是由公司的网络合作伙伴运营的。

中通快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2020年我们的业务量为170亿余件,超过业务量目标范围上限。受益于国内消费带来的强劲需求,尤其是疫情后稳定的经济回暖,中国快递行业实现连续第二年增量达百亿件,中通领先的市占率达到20.4%。过去一年里,我们和网络合作伙伴同舟共济,保持网络稳定,并克服疫情和激烈价格竞争的不利影响实现了稳健盈利。”

单票收入下滑超20%寡头之争加剧行业价格战

从业务量日均接近6000万单到市场份额超过1/4,中通业务量和市占率的优势正在逐渐扩大,但中通单票收入也在大幅下滑。

财报显示,中通毛利润为18.58亿元(2.84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9.96亿元下降6.9%。毛利率则从去年同期的29.2%下降到22.5%。中通方面解释称,是由于竞争导致的核心快递业务单票收入下降20.1%和相应的单票成本下降12.1%的综合影响。

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加速业务量增长并获取市场份额是我们目前发展阶段中最重要的目标,我们通过将核心快递业务的单票价格下降约20%,实现了创纪录的业务量增长,并提升1.3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

不过她也表示,过去一年,中通快递单票分拣加运输成本下降14.3%,为过去六年里生产效率提升最大的一年,再加上公司管理费用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仍维持在5.6%的稳定水平,使得公司2020年实现调整后净利润人民币46亿元,13.3%的降幅远低于同业竞争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据颜惠萍补充,2020年中通资本性开支同比增长76.2%,达到创纪录的人民币92亿元。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人民币49.5亿元。“我们的资本投资策略已经扩展到更大范围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为中通的生态圈业务发展,如快运、云仓、冷链网络和时效产品组合等,提供协同效应。”

在中通快递持续“以价换量”时,整个快递行业在2020年都深陷价格战泥潭。而在此前的“通达系”市场争夺之余,也有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到价格战中。

其中,顺丰在2020年继续奋起直追,加速布局“下沉”经济件争夺市场。

顺丰控股(002352,SZ)3月17日晚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顺丰件量同比增长68.46%,远超行业整体增速的31.2%,市占率提升至9.76%,较上年提升2.15个百分点,不过,在过去一年经济件的奋起直追中,顺丰的单票价格和毛利率也在持续下跌。

在2020年,顺丰业务量曾一度超越申通,不过整体来看,顺丰业务量虽然低于申通,但是也已经无限接近“通达系”公司业务量。

顺丰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顺丰经济快递营收达到441.48亿元,同比增加64%,业务量同比增长155.86%,占总营收比例达到28.67%。但顺丰的单票价格和毛利率也在持续走低。

除此之外,从“低价换量”切入快递市场的快递新兵极兔和众邮也一度加剧市场竞争。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受疫情加速消费线上化以及拼多多快速增长,2020年快递行业需求持续超预期。此外,旺季之后,价格战重新归来,根据目前龙头中通的动作及决心来看,判断2021年上半年行业价格战仍将维持较高强度,短期行业盈利未见拐点。关注通达绝对龙头、量质行业领先的中通快递以及直营网络资源稀缺、时效件增长较好、特惠件产品下沉较好的顺丰控股。

截至记者发稿,中通快递美股盘后跌4%,并在港交所停牌,市值2018.5亿港元。在过去的2020年中,中通股价年度涨幅达到26.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通 顺丰 通达系 极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