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51家业绩同比翻倍!A股首批一季报预增势头猛,而有基金却已从去年三季度陆续离场,当前或为估值验证关键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15:08:14

目前,多家A股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披露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截至3月17日披露的情况,总共有78家企业交出成绩单并有77家盈利,同时有51家企业同比增速超100%。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目前,多家A股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披露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截至3月17日披露的情况,总共有78家企业交出成绩单并有77家盈利,同时有51家企业同比增速超100%。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大幅预增企业中,很多企业存在基金持股自去年三季度就开始陆续离场的迹象。

有市场人士预计将会为基金选股带来业绩支撑,尤其是“湖北概念股”一季报预增翻倍的判断在一些机构间形成共识。但记者也发现,业绩大幅预增的企业前期涨幅不小,有投资人就表示,一季报高增数据大概率集中于顺周期行业,当前或为估值验证的关键阶段,却不宜充当机构据此加仓的判断。

顺周期行业个股一季报大幅预增

随着A股进入一季报披露周期,已有众多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大部分企业一季度均实现盈利,且业绩同比预计翻倍的个股不在少数。

Wind统计显示,在已披露一季报预告的78家公司中,业绩预增的有47家,略增的有15家,扭亏14家,预减1家,仅有捷顺科技续亏。也就是说,目前已披露预告类型及数据的公司中,有77家企业实现盈利,但从业绩增速的表现来看,所有公司都预计实现业绩的正增长。

在同比增幅较大的企业中,黑猫股份、金力泰、伊戈尔和阳谷华泰增幅明显,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7158.73%、5779.35%、3663.24%、1953.10%。黑猫股份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披露,由于国内轮胎企业在全球市场份额的增加,导致炭黑需求旺盛,叠加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涨价趋势,公司炭黑销售毛利率环比有所增长。

黑猫股份是国内橡胶轮胎生产企业,隶属于基础化工行业,从去年底开始,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叠加下游需求刺激,化工行业迎来周期性利好。而像黑猫股份受益于量价提升带动的企业并不少,亦同属于化工领域。

无独有偶,金力泰就在一季报业绩预告中指出,2021年第一季度,受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相比于今年年初公司主要(前十大)原材料平均市场价格涨幅约49%。下游汽车行业延续总体较好势头以及市场总体需求保持稳定,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

记者发现,在已披露业绩预告并有数据的78家企业中,根据行业划分,有15家化工企业,占比19.2%;另有5家属于有色金属行业,占比6.4%。此外,相关产业及周边行业中,机械设备行业有10家,占比12.8%,另有交通运输等。可见的是,首批绩优股的核心代表依然是顺周期行业个股。从整体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已有超过51家企业业绩预计同比翻倍。

多数绩优股持股基金在去年三季度开始离场

对于久违的业绩高增潮,业内多有声音表示,虽出乎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意外的是,企业经营指标的提振在一年间就实现翻倍实属不易;但从往期基数来看,赶上去年的疫情,时下业绩激增也就说得过去。

但有意思的是,很多持股基金在去年二季度相关企业业绩转暖之后陆续回笼,却又从三季度开始陆续离场,有的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时竟被公募基金“孤立”。

如星源材质在2019年年报披露时,基金持股的比例高达20.72%,但在2020年一季度降至15.92%,虽然中报时增至17.50%,但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骤降至4.40%,四季度维持在4.89%附近。

从其股价表现来看,前期基金扎堆的2019年四季度收获9.46%区间涨幅,但随着基金的陆续离场,直到去年三季度之前,公司股价亦有17.54%的区间涨幅,而三季度到今年年初却有近101.08%的涨幅。机构资金的离场显然与此番行情失之交臂,而从公司业绩的表现来看,2021年一季报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预增307.81%。

类似的情况却不鲜见,Wind统计显示,包括恩捷股份、乐普医疗、胜宏科技等个股在内,一众预增股的基金持股比例都曾在去年三季度开始缩减,但从股价表现来看,均在期间实现较大收益。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称,去年整体A股的投资是在流动性行情的背景下进行的,而三季度已出现明显的电子科技向光伏、新能源过渡信号,相比确定的趋势性投资机会,机构选择规避其他行业无可厚非,但至少从安全边际来说,被机构抛弃的绩优品种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有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接下来的“湖北概念股”很有可能成为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长核心,亦可为前期布局的机构提供更多业绩上的支撑,据测算,多数湖北概念股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长同比应在100%以上。

目前或为估值验证阶段,不宜加仓

可见,对于持续披露的业绩水平,投资人更加关注其与当前公司估值的匹配程度。北方某券商基金投顾分析师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披露业绩反而是检验的时候,而不是买的时候,除非是对个股研究比较深。

据该人士分析,从目前一季度可能高增长个股所属行业就可判断,顺周期板块是主角。“而这个已经涨了一段时间了,业绩的披露在当下的意义在于验证前期估值的高低。”

事实上,黑猫股份在披露了业绩预告之后实际上是跌的。Wind统计显示,在今年1月18日晚间公布业绩预告之后,公司股价在1月19日意外杀跌6.67%,尽管后期股价略有调整,但最近再次进入剧烈震荡期。

前基金投顾分析师表示,说明市场认为不及预期,且在他看来,周期板块一般是业绩好的时候离场,当然现在是不是周期股的拐点还不好说,但此时绝非买周期股的时点。对于基金配置的思路,他认为市场在找新的主线。

而从近期基金公司的调研情况来看,长春高新、拓邦股份、华阳集团是3月以来被调研频率最高的公司,分别受到基金公司60次、43次、43次调研,分属于生物科技、电子元件和机动车零配件行业。

虽然在钢铁领域也有基金频繁调研相关公司,但有分析指出,看重钢铁股的核心逻辑还在于低估值和高股息率,但就投资性价比来说,并不如银行、房地产防御性好。大岩资本合伙人蒋晓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利率上行的背景下,要降低估值倍数,“有通胀预期时,现金回报很差,而业绩增长只是量化的一个指标,关键要看收益稳健的成长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 预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