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微盟2020财报背后:SaaS行业红利加速释放、资本蜂拥 但巨头较量远未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23:10:39

仅今年2月,国内便拥有超10家SaaS服务商获得融资,即便国内SaaS市场各个细分领域不断有玩家涌现,但却仍未诞生一个真正意义上拥有绝对优势的巨头,SaaS战场真正的较量远未开始。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受疫情影响,2020年SaaS服务加速完成市场教育,认知度、普及度得以进一步提升,良好的市场环境带来的效果直接反映到SaaS服务商的“年终卷面”上。

3月17日,微盟集团(02013.HK)公布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经调整,微盟集团总收入同比增长43.7%至20.64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同比增长37.8%至10.98亿元;EBITDA同比增长78.3%为2.9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9.1%为1.08亿元,连续三年实现经营性盈利。此外,微盟集团两大主营业务——数字商业和数字媒介收入均实现高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以来,SaaS板块持续被市场看好,一众SaaS服务商业绩也是水涨船高,以聚焦零售、电商赛道的微盟和有赞表现最为突出,市值一度逼近千亿港元。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为362.1亿元,同比增长48.7%;2020年疫情使得企业对SaaS产品接受度和需求持续上升,预计规模突破500亿元,同比增加47.3%;到2023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将突破1300亿元,较十年前增加近38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2月,国内便拥有超10家SaaS服务商获得融资,分属跨境电商、零售、B2B等各个门类。不过,即便国内SaaS市场各个细分领域不断有玩家涌现,但却仍未诞生一个真正意义上拥有绝对优势的巨头,SaaS战场真正的较量远未开始。

连续三年实现经营性盈利

除2020年总收入增长43.7%至20.64亿元创历史新高外,微盟集团将盈利能力提升主要归结为营收结构的优化和运营效率的提高。

财报显示,微盟集团主营业务分为数字商业和数字媒介两大业务。具体而言,数字商业包含订阅解决方案和商家解决方案,订阅解决方案主要提供商业及营销SaaS产品、ERP解决方案以及大客定制服务等;商家解决方案为商家提供流量、工具、运营三位一体的整体服务方案和一系列增值服务,支持商家数字化商业和营销需求。报告期内,微盟两大数字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数字商业收入12.46亿元,同比增长44%;数字媒介收入8.18亿元,同比增长43.2%。

报告期内,微盟集团数字商业业务订阅解决方案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41.6%;付费商户数为9.8万名同比增长23.2%,每用户平均收益增长15.0%至7326元;商家解决方案收入为5.28亿元,同比增长47.4%,付费商户数45698名,每用户平均收益11560元,精准投放的毛收入为97.64亿元同比增长111.9%,规模和变现能力提升。

此外,微盟集团的数字媒介业务通过渠道下沉、流量多元化等方面的持续投入,业绩持续增长。报告期内付费商户数量为2504名,毛收入为9.16亿元,每付费商户平均开支365612元。财报同时披露,在数字商业的商户解决方案和数字媒介中,微盟集团合计助力4.8万商户投放精准广告以获取流量,精准营销毛收入达106.8亿元,同比增长102.2%。

此外,在各业务营收稳步增长的同时,财报显示,除去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下可转换债券确认的金融负债公平价值变动和SaaS破坏事件赔付计划等因素造成的非经营性亏损,2020年微盟集团经调整EBITDA大幅增长78.3%至2.9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达1.08亿元,同比增长39.1%。财报表示同时,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微盟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人民币18.19亿元。

首披战略进展:大客户业务占比提升、加快国际化步伐

记者注意到,财报中微盟集团首次披露了“大客化、生态化、国际化”战略进展。

其中,大客化战略中智慧零售、智慧餐饮等领域的发力成为业绩增长新引擎。报告期内,微盟集团智慧零售商户数量达3682家,收入为人民币1.45亿元,占订阅解决方案收入的20.2%,较2019年大幅增长224.5%;品牌商户达618家,品牌商户的每用户平均订单收入高达28.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微盟集团通过收购控股零售软件商海鼎成功切入了商业地产、连锁超市等领域,提升自身零售商业的覆盖度。微盟集团表示,预期未来大客业务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在智慧餐饮领域,2020年年初微盟集团控股雅座并进行业务整合成立智慧餐饮公司,报告期内微盟集团餐饮商户6996家,收入4481.7万元,较2019年增长13%,每用户平均订单收入1.9万元,增长46.2%。

国际化布局方面,微盟集团的数字商业已在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布局营运,服务1009家海外客户。

生态化建设方面,记者了解到,微盟集团主要发力流量生态、开发者生态、投资生态三大生态建设,推进生态化战略的落地。

其中,在流量生态方面,目前,微盟集团的SaaS产品已接入QQ小程序、QQ浏览器、抖音小店等平台,流量渠道逐渐从腾讯平台扩展至其他头部平台。在投资生态方面,除收购雅座、海鼎外,其通过公司直投的方式还投资了商有、秒影工场等产业链上的公司。此外,其与华映资本联合成立产业基金,投资范围涵盖餐饮、零售、短视频、教育、直播等多领域。

不过,SaaS战场同样也是巨头环伺,除腾讯、阿里外,字节跳动、华为等在企业服务领域也多有布局。去年2月,字节跳动推出企业协作办公产品“飞书”。华为则早在2019年就推出了WeLink。对于华为云等企业服务业务,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此前也曾公开表示,“我们一定要做全开放的生态架构,要让很多的SaaS应用能够长在我们的云平台上。”

巨头的加码为SaaS战场的争夺增添了不确定性,但巨头、SaaS头部玩家以及新老垂直玩家共舞、厮杀,最终谁去谁留,谁又能成为国内真正的SaaS巨头?仍值得关注。

截至3月17日港股收盘,微盟集团较前一交易日上涨7.54%,股价报收22.1港元/股,总市值502.91亿港元。SaaS概念股今日上涨3.53%,其中,中国有赞上涨3.75%,金蝶国际上涨2.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盟 有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