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现行机制下国内油价首次迎来“九连涨”!今晚24点起,私家车加满一箱油将多花9元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22:10:40

◎自2021年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5元和230元。这是自去年11月19日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第九次按照机制上调,同时也是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自2013年执行以来,首次出现“九连涨”现象。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了极为罕见的“九连涨”。

31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235元和230元。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自去年11月19日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第九次按照机制上调,同时也是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自2013年执行以来,首次出现“九连涨”现象。

近期多因素指向原油价格上涨

“九连涨”虽然是近年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但考虑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与油价有关的突发事件不断,出现长时间的连续价格上涨也在意料之中。

首先,油价受到地缘政治因素严重扰动。当地时间37日晚,经沙特能源部证实,位于沙特宰赫兰市的一处港口遭遇无人机袭击。

也门胡塞武装也发表声明表示,该组织向沙特境内多个地区发射多枚弹道导弹和无人机,旨在打击对沙特境内的石油和军事设施。

该事件导致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70美元关口,创去年1月以来新高。

除地区局势紧张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延续减产政策也对油价产生重大影响。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春艳对记者介绍,目前沙特维持100万桶/日的自愿额外减产额度。OPEC+最终一致同意在4月基本维持现有的减产规模,仅允许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在4月小幅增产13万桶/日和4万桶/日。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发文表示,本计价周期内,沙特延长额外减产100万桶/天的决议,加之沙特遇袭,国际原油价格连续上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更是一举突破70美元/桶关口。

近期俄罗斯释放增产的信号令多头情绪受挫,但沙特依然严格执行减产,油市的供应面依然紧俏,短期内国际油价的下方支撑较强。

预计原油价格还可能震荡走高

油价上涨对普通人的生活将产生哪些具体影响,永远是最受关心的话题。

隆众资讯分析师徐雯雯表示,此次每吨汽油上调235元、柴油上调230元,折合升价,分别为89#汽油上涨0.17元92#涨0.18元95#涨0.19,0#柴油上涨0.20元。 

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9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1000公里费用增加13~14元左右。

而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1000公里,燃油费用增加80元左右。本次调价对于私家车主和物流企业来说成本有所增加。

而在未来油价走势方面,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OPEC+”维持减产政策不变,对油市产生托底作用,但当前扰动油价的不稳定因素较多,一方面近期欧洲疫情有抬头迹象,多国新增病例数攀升,与此同时数十个国家暂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市场对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产生忧虑。

另一方面,由于地缘政治风险依旧存在,预计短期内油价仍将呈震荡运行态势。由于供需利好因素叠加,国际投行纷纷上调油价预期。高盛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布伦特油价有望达到每桶80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品油 原油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