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去年四季度券商私募资管前20强成绩单出炉:6家月均规模下滑超500亿元,4家主动管理规模增逾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20:42:21

◎月均规模上,仅有中金公司和中泰资管在去年四季度月均规模实现环比增长,国海证券和平安证券为去年四季度新进月均规模前20强。去年四季度月均主动管理规模上,相比去年三季度,有6家券商环比实现增长。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367222_banner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中基协披露了2020年四季度券商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和月均主动管理规模前20名。据统计,2020年四季度,前20名券商私募资产管理规模约5.82万亿元,相比2020年三季度下降逾5000亿元;主动管理规模共计约3.42万亿元,相比2020年三季度增长逾530亿元。

月均规模上,仅有中金公司和中泰资管在去年四季度月均规模实现环比增长,国海证券和平安证券为去年四季度新进月均规模前20强;相反,长城证券和华福证券退出月均规模前20强。去年四季度月均主动管理规模上,相比去年三季度,有6家券商环比实现增长,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光证资管和中信建投增长逾100亿元。另外,国海证券在去年四季度新进成为主动管理月均规模前20强,而浙商资管退出。

6家月均规模下滑超500亿元

今日中基协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前20家券商私募资管月均规模约5.82万亿元,相比2020年三季度下降5069.75亿元,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券商私募资管前20强月均规模首次降至6万亿元以下。

具体到券商来看,2020年四季度,中信证券私募资管月均规模达10261.29亿元。其次是招商资管和国君资管,分别达5148.89亿元和5119.30亿元,两者差距进一步从相差340亿元缩小至不到30亿元。

其余17家券商私募资管月均规模均在5000亿元以下,比如华泰证券资管、中银证券均在4000亿元以上;中信建投、申万宏源证券均在3000亿元以上;广发资管、中金公司和海通资管均在2000亿元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四季度月均规模前20强榜单中,国海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以1004.31亿元、917.19亿元新进跻身前20强。相反,长城证券和华福证券则被挤出前20强榜单。

若是剔除国海证券和平安证券,剩下的18家券商私募资管中,仅有中金公司和中泰资管的月均规模在去年四季度实现环比增长,前者增长660.60亿元,后者增长24.89亿元,其余16家均环比下滑,其中招商资管去年四季度月均规模下滑最为显著,下滑了913.01亿元。此外,中信证券、华泰证券资管、国君资管、中银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也均下滑超500亿元。

今日晚间,浙商证券披露2020年年报称,2020年是资管新规整改的攻坚之年,资管行业仍在适应监管要求的过程中,持续推进去通道、降杠杆、破刚兑的各项措施。在这一过程中,券商资管机构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资产规模大幅缩水。

与此同时,证券行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国际资管巨头纷纷落户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其他金融业态全面进军主动管理领域,“鲇鱼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加剧了差异化业态下人才、客户、资源全方位竞争。此外,2020年债券违约金额连续第三年破千亿,且风险资产处置难度较大,甚至个别大型国企也难逃流动性枯竭的危机,这些都导致了券商资管行业后续发展存在较大的竞争压力。

4家券商主动管理占比超75%

尽管券商资管规模在通道业务收缩下保持下降趋势,但行业资管收入同比也重启正增长。中证协数据显示,2020年行业实现资管管理业务净收入299.60亿元,同比增长8.88%,而这与资管新规后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得到明显加强有着直接关系。

以券商私募主动管理月均规模前20强来看,2020年四季度合计达3.42万亿元,相比2020年三季度增长了530.68亿元,相比2019年四季度增长了5083.68亿元。因此,2020年四季度券商私募资管前20强的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达58.73%,而2019年四季度时占比仅为42.37%。

具体来看,2020年四季度中信证券私募资管主动管理月均规模达6646.57亿元位居首位,其次是国君资管,达3327.61亿元。招商资管、华泰证券资管、中金公司、广发资管和中信建投紧跟其后,均超2000亿元。

记者注意到,2020年四季度国海证券以677.19亿元新进跻身主动管理规模前20强,而浙商资管则被剔除。浙商证券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为适应资管新规和整改需要,通道中介类产品有序压缩规模,实现平稳过渡。

若不含新进的国海证券,剩余19家券商私募资管中,有6家在去年四季度的私募主动管理月均规模实现环比增长,其中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增长较为显著,分别增长了689.19亿元和508.01亿元。另外,光证资管、中信建投增长了162.84亿元和143.04亿元;中泰资管和广发资管增长了47.40亿元和3亿元。

相反,国君资管和招商资管的私募主动管理月均规模环比下滑金额居前,二者在去年四季度分别下滑了258.78亿元和156.99亿元。

另外,在有数据可比的16家券商私募资管中,2020年四季度,中金公司私募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达91.10%,中泰资管、广发资管和华融证券占比均在75%以上。国信证券、国海证券、海通资管和国君资管占比均超65%以上。银河金汇、申万宏源证券和中银证券的占比则均在50%以下,尤其是中银证券,私募资产主动管理规模占比不到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