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股市没有情分可讲——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19:27:28

今天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两家明星公司。一家公司霸气“单挑”全行业,股价大涨;另一家公司被大客户抛弃,最终也被市场抛弃,遭遇一字板跌停。股市这个地方,有时候还是很现实的,根本没有任何情分可讲。

Upload_161597640392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吐槽了一下A股,今天大盘总算是有点起色。沪指只是微跌,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反弹力度还不错,涨幅都超过1%。

指数的表现并非重点,今天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两家明星公司。一家公司霸气“单挑”全行业,股价大涨;另一家公司被大客户抛弃,最终也被市场抛弃,遭遇一字板跌停。股市这个地方,有时候还是很现实的,根本没有任何情分可讲。

先说说牧原股份,猪肉股的绝对龙头。前两天,牧原股份被雪球大V质疑财务造假,公司也接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解释一下固定资产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远高于同行业、少数股东权益与收益不成正比、与关联企业关联交易的公允性以及为何公司利息收入低于利息费用等多项问题。

这下,牧原股份估计也有些“生气”了,那就别怪我不客气。于是,牧原股份把整个行业,包括其他几家公司的情况全部说清楚。

关于“固定资产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远高于同行业”的问题,牧原股份表示,公司生猪养殖采用“全自养、全链条、智能化”养殖模式,而同行业上市公司多采用 “公司+农户”代养模式,相对具有“轻资产”的特点;全自养模式需公司自主投资建设生猪养殖场。

另外,公司生猪养殖收入的比例远超过同行业上市公司(牧原去年三季报占比98.11%,其他几家代表公司为19.99%至82.05%),故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固定资产周转率较低。

图片来源:截图自牧原股份公告

此外,关于牧原股份和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生猪养殖模式的对比,公司也给出了一个比较详细的列表(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截图自牧原股份公告

意思很明确了,正是因为“全自养、全链条、智能化”的生猪养殖模式,牧原股份才成为了生猪养殖行业的绝对龙头。

今天,牧原股份这个事情,确实关注度很高。有人认为,它是踩着同行业其他公司的“尸体”站起来了,有点不厚道。

不过,我觉得也不好指责它,如果没有人去“挑衅”质疑,可能牧原股份也不会被逼到这个地步。既然“杀”上门来了,只有正面刚,股市就是这样一个不讲情分的地方。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今天,牧原股份大涨近8%,明显强于同行业其他几家公司。而从中长期走势看,牧原股份也确实是最强的。

这个事情也告诉我们,同一个行业,要长期参与的话,买“龙一”的胜率,比“龙二”、“龙三”要高得多。

再说欧菲光,去年9月份,就已经有传闻称,公司被苹果剔除供应链名单;尽管公司发布澄清公告,不承认这件事,但股价表现很清楚,“没戏”了。昨晚,传闻被实锤了。

据公告,欧菲光于近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的通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财务数据上,2019年经审计特定客户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

欧菲光被苹果抛弃,今天的结果也不意外,一字板跌停,必然也被曾经看好他的机构抛弃了。股市确实是一个不讲任何情分的地方,更关键是,今天全天换手率只有0.77%,可以说是没有机构资金接盘,后市走势堪忧。

所以,股市这个地方,确实不讲任何情分,不管你以前对一家公司感情再深,该抛弃的时候,还是要抛弃。

最后说一下后市的看法,本周一大盘下跌之后,昨天和今天都是震荡反弹。就沪指而言,主要就是死守半年线。

短期看,半年线附近,多头的抵抗欲望还是比较强的。后市,只要半年线能够守住,不被有效跌破,那就还有希望。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