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航空市场低迷为何却是难得机遇?独家对话亚航集团投资人蔡朝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12:59:19

◎在国际航空市场一片萧条之时,亚航集团公布了一个好消息。蔡朝晖于2021年2月18日通过其全资拥有的Positive Boom Ltd加入亚航,成为主要股东。

◎作为亚航的投资人,蔡朝晖如何衡量这一赛道的投资周期和风险?他对表示,在他的价值坐标中,目前是投资航空业的难得机遇。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内航空业复苏态势明显,但全球航空业仍在艰难重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下跌65.9%,全行业亏损高达1180亿美元。不过,该协会表示,“我们要打败这场危机,重新连接世界。”

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低成本航空集团,亚洲航空集团(以下简称亚航或亚航集团)曾经风光无限,但在疫情影响下,和众多航司的命运相似,亚航也遭遇重创。

裁员、转型,甚至关闭部分业务,困局之下,亚航在近期获得一笔新投资“补血”。这笔投资背后是来自香港的知名投资人、云锋基金香港联合创始成员蔡朝晖。

市场低迷状况下,投资航空业的逻辑是什么?“补血”之后亚航如何摆脱困境?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对话蔡朝晖。

云锋基金香港联合创始成员蔡朝晖 受访者供图

谈低迷期入局:目前投资机遇难得 资本要对行业有耐心

今年2月,在国际航空市场一片萧条之时,亚航集团公布了一个好消息。蔡朝晖于2021年2月18日通过其全资拥有的Positive Boom Ltd加入亚航,成为主要股东。在第一批私下配售计划中,他收购了亚航1.671亿股,将自己在该集团的持股权增加到3.325亿股,相当于8.96%的股份。投资金额约4亿港元(约3.34亿元人民币)。

蔡朝晖现任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联合金融集团主席,同时担任国际娱乐公司的主席及执行董事、云锋基金香港联合创始成员。此前,蔡朝晖拥有超过20年的金融服务和企业并购经验。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全球航空市场处于低迷状态。亚航集团通过跨境合资的形式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印度等国家设立多家航空公司。和众多航司的命运相似,亚航集团在疫情下也遭遇重创。

疫情之前,亚航服务的旅客来自全球160多个目的地,已承载超过6亿旅客。疫情期间,这家低成本航空集团有附属航空公司被迫重组,还进行了裁员,并重新评估400多架飞机的订单。此外,受疫情冲击,亚航集团此前被迫关闭了在日本的业务,并出售了在印度业务的部分股权。

另一方面,不同于其他赛道,航空赛道具有较长的投资周期,且在疫情期间,飞机等资产依然要承担运维成本,每月需要消耗巨大资金维护运维,面临巨大的债务压力。在这种背景下,部分投资人也对全球市场持有保守、谨慎态度。

作为亚航的投资人,蔡朝晖如何衡量这一赛道的投资周期和风险?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于目前的市场状况,投资人对航空市场持有保持谨慎很正常。但不同投资人的投资逻辑不同,在他的价值坐标中,目前是投资航空业的难得机遇。

“航空赛道的投资周期确实比较长,资本也需要陪伴其耐心成长,从航空业长期的发展态势来看,在整个亚太地区,亚航集团的反弹能力值得期待。”蔡朝晖表示,虽然在职业生涯中,没有直接参与航司管理的经验,但看好航空业的长期趋势。他认为,人们的航旅需求的不会改变的。此外,随着新冠疫苗的推出,全球航旅需求将持续释放。

谈数字化升级:疫情带来变局 航司要跟上消费者步伐

事实上,在此次投资之前,让外界更为关注的,是5个月前亚航集团的一次变革。

亚航集团CEO Tony Fernandes曾经说,“决不浪费每次危机背后的机会”。2020年10月8日,亚航集团正式对外宣称,“亚航不再是一家航空公司,而是升级为一站式旅游平台”。

纵观全球航空公司,美国西南航空、爱尔兰瑞安航空、英国易捷航空、中国春秋航空等低成本航空的代表,此前均在一站式旅游服务市场试水。

而在现实层面,目前OTA在一站式旅游服务的竞争十分激烈,航司入局这一市场的效果亦有待观察。

“目前,消费者对于产品数字化的需求不断增多,航空公司也需要在成长过程中跟上消费者的步伐。”对于亚航的上述动作,蔡朝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并非亚洲航空在疫情之下作出的突然举措。在多年的运营管理中,亚航积累了丰富的数字化经验,并且为此次升级提供了基础。

事实上,亚航集团在“机+酒”产品方面曾有过一次并不算成功的探索。2011年,亚航与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为消费者提供航班、酒店和假期套餐服务。

不过,转型升级的道路并不平坦,对于拥有重资产的航空公司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Expedia收购了亚航在该合资公司的股权,双方长达7年的合作结束。

“此次升级区别于此前和其他公司合作的方式,亚航的自主性将会更大。”蔡朝晖认为,亚航长期的运营服务中,积累了大量的旅客群体数据资源,这是一笔不容忽视的财富,未来,如果能够通过科技挖掘到其中的价值,有助于未来亚航在旅游、物流、电商等维度进行业务拓展,通过发展非航业务,提供新的收入来源,且在公司内部创造更多的增值工作。

谈市场拓展:短期内不会开拓新市场 与中国合作会继续加深

相比起国际市场,目前,国内航空市场的复苏情况较好。

记者从亚航方面获悉,中国市场对其非常重要,该集团每年近20%的销售额来自中国。目前,亚航在中国市场共有四十多条航线。

在全球市场的航空版图中,中国航空市场备受关注。那么,对于亚航未来与中国市场的合作,投资人有何期待?

“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亚洲航空重要的业务市场之一,未来亚洲航空和中国市场的合作也会继续加深。我希望凭借我的经验、专业知识和与中国领先数字公司的网络联系,帮助亚航巩固和扩大在中国的立足点。” 蔡朝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低成本依然是亚航的优势。”在蔡朝晖看来,目前,国内市场的消费者在移动互联网应用、数字化方面的需求很多,并且存在巨大的东南亚市场航旅需求。未来,亚航应该推出更多高性价比的服务,并且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和其他航司形成错位竞争,首次去东南亚旅行、预算成本有限的客群,是亚航的目标群体。

此外,在市场战略选择层面,从投资人的角度看,蔡朝晖认为,亚航在未来2-3年更应该强基固本,做好下沉和聚焦,主要业务市场依然是亚洲市场,短期内可能不会很快拓展其他新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航集团 蔡朝晖 航空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