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化集团等5家公司入选!北京地区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首批试点名单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10:31:54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获悉,日前,北京地区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首批试点名单已确定。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选取了中化集团、中粮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和壳牌集团共5家符合条件的、信用等级较高的跨国公司参与试点。

官方表示,此次试点是对现有本外币资金池政策的整合升级,综合了两个资金池政策优势,在适度提高准入门槛的同时释放更大的政策红利,便利跨国公司跨境资金统筹使用。

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适度调整外债和境外放款额度,提升跨境投融资的自主性和资金利用效率;进一步便利资金划转和使用,主办企业国内资金主(子)账户结汇资金可直接进入人民币国内资金主(子)账户,国内资金主账户资金可直接下拨至成员企业自有账户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一定额度内意愿购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记者获悉,自2012年以来,北京地区一直是跨国公司外汇管理改革的先行试验区,已有80家跨国公司开展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

官方表示,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将进一步提升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水平,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

下一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持续推进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落实落细,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着力提升地区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

关于这项政策,记者注意到,3月12日,国家外管局披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总体部署,支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在深圳、北京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首批试点,进一步便利跨国公司企业集团跨境资金统筹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外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