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金再出新品!2家基金公司上报备兑增强策略ETF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6 18:14:32

国泰基金和博时基金两家公司各上报了1只新的ETF,分别为国泰沪深300备兑增强策略ETF、博时沪深300备兑增强策略ETF,随着这两只产品上报,ETF领域又将迎来新品。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国泰基金和博时基金两家公司各上报了1只新的ETF,分别为国泰沪深300备兑增强策略ETF、博时沪深300备兑增强策略ETF,随着这两只产品上报,ETF领域又将迎来新品。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ETF领域创新不断,不仅是品种不断丰富,而且在跨市场、交易方式等多方面也都有创新。

2只备兑增强策略ETF上报

3月15日,证监会网站显示,2只ETF新品正式上报,这两只产品分别为国泰沪深300备兑增强策略ETF、博时沪深300备兑增强策略ETF。

从名称来看,这两只基金将会通过期权的备兑策略来增强收益,如果这两只产品获批,也将成为在ETF中,首次做此创新的产品。


另据记者进一步了解,目前还只有这两家基金公司上报了这类产品,其它有基金公司也想报,不过目前还没上报上去。

所谓的备兑策略,就是持有股票(ETF)的同时卖出认购期权,假设你持有的是300ETF,每持有1万份的300ETF就卖一张认购期权,这就构成了备兑策略。

而如果你持有的是股票,且这只股票的走势与沪深300ETF走势基本一致,那么同样也可以做备兑操作。假设你花100万买了这只股票,而沪深300ETF此时的价格为5元,那么1万份300ETF就是5万元,这时对应的卖出数量就是100/5=20张,通过这种方式同样构建了备兑策略。

至于这两只基金的备兑策略操作,具体还得等到产品获批,有进一步详细资料后再进一步了解,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只产品的运作方式,应该就是采用买入沪深300的股票,然后卖出300ETF认购期权的备兑策略。”

ETF产品和相关业务创新不断

其实,除了这两只产品,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以来,ETF领域的创新还是非常多。

首先,是产品方面的创新,ETF产品进一步细分,行业主题型的ETF不断增多,比如养殖ETF、游戏ETF、畜牧ETF等陆续上市。

另外,去年年底,包括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华富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跨市场债券ETF产品。

其次,还有交易方式的创新,跨沪港深三地市场的ETF,与现有的含港股ETF相比,在交易结算模式上有所不同。现有产品在申购赎回上采用全现金替代模式,三地市场股票均为现金替代。而上交所推出的跨沪港深ETF在申购赎回上将采用实物+现金替代模式,其中对沪市股票采用组合证券+现金替代,对深市和港市股票采用全现金替代。

还有今年1月23日,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富国上证综指ETF、广发创业板ETF、博时中证500ETF、南方中证500ETF、嘉实沪深300ETF集体发布公告称,将于1月26日开通集合申购业务。这也意味着ETF的申购模式有了新的变化。

此外,在基金公司与上交所联合举办的ETF高峰论坛上,也多次传递出关于ETF在产品、交易等各个方面不断创新的信号,有的已经开始推出,有的很可能在不久之后,也将陆续到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