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香港证监会联手警方重拳打击“唱高散货”骗局 15家券商的32个账户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6 00:36:18

◎社交媒体“唱高散货”骗局属于操纵股票市场的手法之一,骗徒利用不同方法将某上市公司的股价人为地推高,然后通过不同社交媒体平台诱使投资者以高价买入骗徒抛售的股票。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89738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中国香港证券市场,操纵股价的行为同样因为损害投资者的利益而被管理层严厉打击。就在3月15日,香港证监会向15家券商发出了限制通知书,而相关的客户账户也被冻结,这些客户账户都被怀疑与社交媒体“唱高散货”的骗局有关。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香港证监会早在十天前就公布了联合香港警方对“唱高散货”集团采取行动的细节。

15家券商收到限制通知书

3月15日,香港证监会表示,已向15家券商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他们处理或处置32个交易账户内的某些资产。这些资产与一宗怀疑是社交媒体“唱高散货”的骗局有关,当中涉及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11月期间就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的股份进行的市场操纵活动。社交媒体“唱高散货”骗局属于操纵股票市场的手法之一,骗徒利用不同方法将某上市公司的股价人为地推高,然后通过不同社交媒体平台诱使投资者以高价买入骗徒抛售的股票。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公告,上述具体的限制细节为:有关限制通知书禁止这些经纪行在没有事先取得香港证监会的书面同意的情况下,以任何方式处置或处理,或辅助、怂使或促致另一人以任何方式处置或处理该等交易账户内的任何资产(以某个数额为限),若该等券商接获任何相关指示,亦须通知香港证监会。香港证监会认为,就维护投资大众或公众利益而言,发出有关限制通知书是可取的做法。而且香港证监会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15家券商分别是:勤丰证券有限公司、中国银河国际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中国通海证券有限公司、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进陞证券有限公司、名汇证券有限公司、富途证券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一盈证券有限公司、凯基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聚富证券有限公司、所罗门证券有限公司、新鸿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太阳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及禹洲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对此记者联系到富途证券方面寻求更多信息,该券商表示:“富途作为香港持牌券商,一直以维护投资者的权益为本,积极配合香港证监会的执法行动。此次,我们也将遵循香港证监会的指引,配合完成相关执法。”

十天前香港证监会联合警方拘捕12名人士

早在今年3月5日,香港证监会就披露了该会及警方对怀疑“唱高散货”的活跃且组织严密的集团采取了联合行动。该集团涉嫌通过进行“唱高散货”操纵计划,将目标股票的股价人为地推高,然后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诱使没有戒备的投资者以高价买入股份。集团成员其后以谋取暴利的方式沽售股票,使无辜的受害者承受重大的金钱损失。

香港证监会披露,该会与警方3月4日共派出超过160名人员,联合搜查香港27个处所,并在行动期间拘捕了12名人士,包括相信是集团主脑及其党羽。香港证监会是在进行长时间的调查后展开有关行动。该个案除涉及《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特定的市场失当行为罪行外,亦基于涉嫌干犯的欺诈及洗钱罪行的规模,故被转介至警方跟进。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先生(Mr Ashley Alder)表示:“本会坚决遏止这些‘唱高散货’计划,以免公众人士因堕入骗徒圈套而受到损害和困扰。就此,我们将毫不犹豫地使用各项现存执法和监督工具,同时亦会与警方紧密合作。此次联合行动凸显本会与警方对杜绝严重失当行为的共同决心,并体现了双方就保障公众利益和确保市场廉洁稳健而作出的努力。”

此外,从香港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可见,骗徒进行“唱高散货”计划使用的投资工具一般都是股价偏低且成交极为疏落的小型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股票较容易被挟仓,且操纵其股价所需的资金相对较少,因而受到骗徒觊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