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锦龙股份披露旗下二券商财报 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去年净利增速均不及行业平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5 20:58:41

◎中山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7.42亿元,归母净利润2.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57%和8.54%。

◎东莞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1.65亿元,归母净利润7.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75%和25.25%。

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今日晚间,锦龙股份披露2020年年报显示,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7.42亿元,归母净利润2.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57%和8.54%;参股公司东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1.65亿元,归母净利润7.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75%和25.25%。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协披露的证券公司2020年经营数据显示,整个行业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增长27.98%。如此看来,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增速均不及行业平均水平。

两家券商去年业绩出炉

锦龙股份发布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证券公司业务,公司持有中山证券70.96%股权,持有东莞证券40%股份,参股华联期货有限公司3%股权。2020年,锦龙股份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6.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1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607.5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38%。

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7.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5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54%。参股公司东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7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25%。

中证协披露数据显示,证券行业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增长27.98%。因此,在净利润增速上,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均不及行业平均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中山证券的核心竞争力是在快速发展的投资银行业务和固定收益业务。锦龙股份称,中山证券在公司债券业务上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了良好的市场品牌。

另外,对于东莞证券,锦龙股份认为,未来东莞证券将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新的发展。锦龙股份称,2021年公司将积极推进东莞证券的IPO工作,使东莞证券的资本实力更雄厚、业务结构更合理、品牌知名度更高、盈利能力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5日,锦龙股份表示,东莞证券接到证监会通知,证监会认为东莞证券符合恢复审查条件,决定恢复对东莞证券IPO申请的审查。记者注意到,东莞证券从2015年递交IPO材料迄今已经6年,2017年因为参股股东实控人问题不得不申请中止IPO审查。

将加强对中山证券的管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在2021年经营发展计划中,锦龙股份仍然强调的是,公司将加强对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的管控,及时了解中山证券的经营和风险状况,提升中山证券董事会的运作效率,督促中山证券内控及风险管理工作,促进中山证券持续健康发展。

事实上,去年以来,中山证券上演的“内斗”、人员动荡、业务被罚暂停……让中山证券在业内名声大噪。因此,作为控股股东的锦龙股份确实很有必要加强对中山证券的管控,强化中山证券经营管理的合规意识。

但,今年以来仅才3个多月,已有两张罚单指向中山证券。

今年3月3日,深圳证监局披露了对中山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中山证券在从事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若干问题。

一是债券承销尽职调查方面,个别债券项目对发行人关联交易情况核查不充分,未对有关大额关联交易的审批程序及定价公允性关键问题独立、审慎核查判断等。二是债券受托管理方面,个别债券项目未就可能对增信措施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事项谨慎评估并及时披露,未及时披露未按时归还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事项。三是内部控制方面,相关质量控制程序未能发现并纠正多个项目工作底稿整理不规范等问题。

而就在两天之后,即3月5日,重庆证监局发布了对程建峰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措施的决定。经查,程建峰存在虚假陈述和有意隐瞒重要事实的违法行为,重庆证监局要求中山证券作出免除程建峰中山证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职务的决定。

3月9日,中山证券在其官网作出说明,程建峰于2019年年底经猎头推荐入职公司担任重庆分公司负责人一职。后因其在入职公司前发生的违规事项接受证监局调查,该调查事项公司并不知情,其虚假陈述及有意隐瞒的相关事项与公司也不存在任何关联。公司将根据监管措施要求解聘其职务并履行报告义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山证券 东莞证券 净利润 中证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