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清明五一假期临近 旅游市场回暖旅游股先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5 19:22:24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清明、五一假期的临近,航空、旅游等板块颇受资本市场关注。

3月15日,旅游概念股逆市大涨,酒店餐饮、机场航运、景点旅游、免税店等板块拉升,大东海A(000613,SZ)、华天酒店(000428,SZ)、天目湖(603136,SH)、西域旅游(300859,SZ)等多股涨停。截至收盘,南方航空(600029,SH)上涨9.97%,东方航空(600115,SH)大涨7.92%,深圳机场(000089,SZ)涨4.35%,白云机场(600004,SH)涨4%。

旅游板块方面,腾邦国际(300178,SZ)上涨19.90%,西域旅游涨19.77%,免税店概念股百联股份(600827,SH)涨停,凯撒旅业(000796,SZ)、岭南控股(000524,SZ)分别大涨7.54%、6.92%。

“3月16日零时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可凭健康码‘绿码’在全国区域内自由通行,无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一消息对于旅游业无疑是重大利好,清明、五一将至,旅游业热度持续升温。

据去哪儿的数据,清明假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5倍;机票预订方面,清明假期国内机票预订量已经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随着今年五一假期“连休五天”政策落地,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机票搜索量相较于2019年同期提升约40%,而酒店数据提升约152%。

携程数据显示,3月10日机票搜索量单日环比增幅达10倍;在酒店订单方面,3月10日前预订4月30日至5月5日酒店的订单也较2019年同期增长53%。

15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自行掌握。

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邹光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新冠疫情使得旅游业伤筋动骨,但旅游业归根结底还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总体来看轻资产特征较为明显。所以,中短期来看,疫情形势好转及防控政策的简化对于机场航运、旅行社和酒店等行业可以看作是重大利好。

不过长期来看,新冠疫情对旅游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还是需要漫长时间来消化,不能单纯从与去年同比的恢复率来看,随着旅游业慢慢复苏,一些长期增长面临的人才流失、投资弱化、新技术下的文旅融合等瓶颈性问题也需要慢慢消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市场回暖 旅游股上涨 大东海A 华天酒店 天目湖 西域旅游 南方航空 深圳机场 腾邦国际 凯撒旅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