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抱团股遭遇“沙尘暴”,又要转变思路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5 18:49:16

上周,大盘好不容易筑底反弹,今天又遭遇重挫。沪指下跌33.13点,以3419.95点报收,跌幅为0.96%。创业板跌得比较惨,创业板指数跌幅高达4.09%,这就有点难受了,主要还是机构抱团股遇到了“沙尘暴”。但另一方面,低价周期股的行情还是很火爆,高低切换愈演愈烈,难道又到了该转变思路的时候?

Upload_161580525160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上周,大盘好不容易筑底反弹,今天又遭遇重挫。沪指下跌33.13点,以3419.95点报收,跌幅为0.96%。创业板跌得比较惨,创业板指数跌幅高达4.09%,这就有点难受了,主要还是机构抱团股遇到了“沙尘暴”。

但另一方面,低价周期股的行情还是很火爆,高低切换愈演愈烈,难道又到了该转变思路的时候?

昨天晚上,达哥其实还是比较谨慎的。尽管上周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但二次探底还是需要提防。

▲昨晚达哥文章截图

原因很简单,历史上看,每次阶段性调整之后,都很难出现一次探底就宣告成功的,一般都有二次探底,然后才可能出现趋势性的转变。就像大盘见顶一样,一般都是两次冲顶,然后才会真正出现调整。

就拿创业板指数来说,第一次冲顶是今年1月25日,第二次冲顶是2月18日,而且指数还创了新高。在创新高的过程中,市场情绪达到了真正的顶点,接下来就是趋势性的改变。

二次探底也是一样的,这更多的还是情绪转变的结果。从极度低迷,到重新乐观的转变,很难一蹴而就。

就好比今天的下跌,消息面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利空,但感觉抛盘比上周还大。因为很多想抛售的人,上周可能就是等着市场出现超跌反弹,然后等着反弹之后,总算等到了杀跌的机会,所以就有了二次探底。

而二次探底,可能引发更深层次的情绪恐慌,只有情绪低迷到了极点,那么也才可能有真正趋势性的改变。所以,这也是二次探底才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探底成功。

再说今天的盘面,各种“茅”全线大跌。光伏的隆基股份,半导体的士兰微都跌停,国产软件龙头金山办公大跌10.09%,英科医疗也大跌10.09%。

阳光电源、通策医疗、兆易创新、山西汾酒、中兴通讯、宁德时代、泰格医药、汇川技术、药明康德,各个领域的龙头全线大跌。而“猪茅”牧原股份,财务数据遭质疑,今天只跌了3.58%,算是很抗跌了。

今天还有个板块也跌得很惨,那就是游戏板块,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吉比特等都大幅下跌。这种板块性的集体杀跌,短期还是要小心为妙。

另一个极端,低估值的周期股行情依旧火爆。钢铁、航空、煤炭、电力、环保,还有炒复苏预期的旅游股、影院股表现都不错。

当前市场,是否到了该转变思路的时候了呢?我个人看法是,确实有这个必要,至少也要保持持仓结构的均衡,不能再像去年那样,一心死守抱团股了。

那些低迷了很多年,估值很低,股价一直躺在历史低位的公司,其中也不乏好公司。这些公司中,也有不少是业绩保持增长的,这一阶段,这类个股可能将是机构重新抱团的新方向了。

最后说一下,二次探底可能还没有结束。沪指可能还会调整一下,调整到让人感到痛不欲生了,可能才会反弹。而创业板指数倒是差不多了,今天跌得太狠,反弹随时可能到来。

熊市到底是什么滋味,就是跌得让人痛不欲生。回想历史上的每次熊市,比如2015年,经常都是周一、周二大跌,周三、四、五反弹震荡,然后下一周的周一、周二又大跌,这才是真正熊市最痛苦的时候。

今天盘后,北向资金的数据还比较好看。大盘重挫,北向资金又在抄底,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沪股通净买额13.92亿元,深股通净买额22.95亿元,合计达36.87亿元。

北向资金的节奏,似乎总是和我们不太一样,那么今天到底买票是对的,还是卖票是对的?明天揭晓答案。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抱团股 沙尘暴 转变思路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