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9737亿元!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下同期历史新高,固投同比增长3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5 19:26:22

◎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37亿元,同比增长33.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236亿元,同比增长35.0%。加上同期35.1%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反映消费、投资、生产的三大关键指标全部出现3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这是有数据以来还未出现过的现象。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1~2月中国国民经济各项数据,不出意外地出现了大幅反弹。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37亿元,同比增长33.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236亿元,同比增长35.0%

加上同期35.1%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反映消费、投资、生产的三大关键指标全部出现3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这是有数据以来还未出现过的现象。

餐饮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大“火车头”,消费数据的表现最受社会关注。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37亿元,同比增长33.8%;比20191~2月份增长6.4%20202021两年平均增速为3.2%

从2020年和2021年两年同期平均增幅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8%

对比历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可以发现,今年69737亿元的绝对值,创下有数据以来同期最高纪录。

具体来看,由于去年的低基数因素,从当期数据看,1~2月餐饮收入的涨幅显得更加强劲。

数据显示,按消费类型分,1~2月份,商品零售62651亿元,同比增长30.7%,两年平均增长3.8%;餐饮收入7085亿元,同比增长68.9%,两年平均下降2.0%

不过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受散发疫情等因素影响,1~2月消费数据虽然在绝对值上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速也达到33.8%的高水平,但还不能说消费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31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对此表示,1~2月份餐饮消费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她表示,1~2月份,商品零售两年平均增长3.8%,餐饮收入下降2%,说明餐饮消费还是受到局部地区的聚集性和散发性疫情影响,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主要是接触性消费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比如餐饮消费还是受到一定影响。”刘爱华说。

一名外卖配送员在成都一家火锅店交接消费者线上下单的外卖火锅 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

而在投资方面,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236亿元,同比增长35.0%,比20191~2月份增长3.5%20212020年两年平均增速为1.7%

排除2020年同期疫情影响因素,两年平均增速1.7%,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增长水平

具体来看,哪些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恢复较快?

对此,刘爱华在发布会上分析称,今年1~2月份,增长比较快的是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可以说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的投资是在普遍加快的。”

数据显示,1~2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社会领域投资增长8.8%,其中卫生领域投资增长20.3%。从这些数据来看,投资也表现出恢复性增长,尤其是更好地发挥了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分析,1~2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4%,制造业投资增长37.3%,一般这两类投资数据能够比较好地反映出经济的顺周期情况。制造业和民间投资旺盛,表示顺周期动能比较强,反之则相反。

李奇霖认为,这两类投资增速的上升,往往是受到需求端的驱动,只有需求旺盛了,企业才会有动力去增加投资,扩大生产。“在需求向好,企业预期乐观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好转是很确定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零售 固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