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增35.1%,汽车制造业增逾七成,“就地过年”对工业生产提振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5 19:23:15

◎从工业三大门类看,1~2月份制造业增长39.5%,远高于其他两大门类。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2.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59.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69.4%,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70.9%,表现极其亮眼。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3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相关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5.1%,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国家统计局数据库后发现,从有该数据(19987月)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还从未出现超过30%以上的增速,此前的最高纪录为20041~2月录得的23.2%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刨除了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造成工业生产低迷的低基数因素之后,今年1~2月工业生产的表现仍算得上相当强劲。

数据显示,20211~2月工业增加值比20191~2月份增长16.9%,20212020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

制造业表现强于其他两大门类

1~2月工业生产分项数据看,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全面增长”——在当期数据中,所有细分行业都出现了高速回升。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分三大门类看,1~2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制造业增长39.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9.8%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7个主要行业中,全部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即使是增速最低的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1~2月增加值也同比上涨了19.6%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这次工业增加值之所以超预期,主要还是制造业表现给力。从三大门类看,1~2月份制造业增长39.5%,远高于其他两大门类。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2.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59.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69.4%,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70.9%,表现极其亮眼。

在广西柳州一家汽车企业,工人在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上忙碌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奇霖表示,制造业增加值的快速修复和全球进入主动补库存周期是一致的。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控制,加上多国出台财政刺激政策,美国等国的生产端快速修复,企业就会从中国购买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商品来扩大生产,这和1~2月份出口取得较高增长也是对应的。另外,国内消费也在快速修复,加上外需旺盛,国内企业也有扩大生产的需求。

一季度经济可能出现大幅回升

今年春节期间,多地提倡“就地过年”,这也是工业生产超过往年同期水平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315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就地过年对工业生产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

“今年春节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不少地方出台了相关政策,对留岗工作人员给予经济补偿,企业开工和项目施工的时间明显延长,员工到岗的情况也是好于往年,支撑了工业生产等指标回升。”刘爱华说。

国家统计局对近5000家工业企业开展了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期间工业企业平均放假天数7.5天,明显少于正常年份。

调查结果还显示,接近一半被调查企业表示超过九成员工选择就地过年。因此,就地过年的政策对工业生产延长开工时间的作用是非常显著的。

1~2月数据走强的背景下,在对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展望方面,刘爱华认为将会比较乐观。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具体指标来看,去年是下降6.8%的低基数,表现在同比增速上,一季度很可能出现同比增长,甚至出现大幅回升。”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增加值 新冠肺炎 就地过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