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Z世代眼中的新出行:到达快、服务好、环保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5 22:16:29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Z世代群体约占我国总人口的19%,贡献了40%的整体消费。随着Z世代群体逐渐成为带动消费增长的主力军,其在出行领域的消费习惯也反映出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

◎牟颖认为,伴随着智能化、网联化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共享出行服务无论从体验还是从服务效能方面都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其在整个出行服务中的占比会有非常显著的成长趋势,共享出行也会成为城市交通中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出行作为连接社会经济、消费生活的重要一环,在社会发展、能源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了解当前以Z世代群体(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为代表的年轻人对出行方式的偏好和期待,更有助于我们把握未来的消费趋势和潮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Z世代群体约占我国总人口的19%,贡献了40%的整体消费。随着Z世代群体逐渐成为带动消费增长的主力军,其在出行领域的消费习惯也反映出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

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了“美好生活2021中国消费者品牌榜”Z世代新出行榜单,在给2021年“3·15”赋予新含义的同时,也为希望提前培养用户消费习惯的企业提供新视野和新思路,并为消费者选择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提供参考。

通过对综合品牌行业影响⼒、⼤众投票、行业专家评分、企业社会责任评分等四个维度的严格参评,联动云、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耀出行等新出行平台公司最终入选“美好生活2021中国消费者品牌榜”Z世代新出行榜单。

作为该榜单的参评专家之一,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宋健认为,出行平台的响应速度是否及时、价格定位是否合适,以及平台司机的服务态度是否良好,是“Z世代新出行榜单”的重要评选依据。

该榜单的另一个重要参评专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市场规模大小、区域覆盖程度高低以及出行平台对消费者粘性度的高低,是决定出行公司在“Z世代新出行榜单”最终排名的主要考量因素。

以位居榜单前列的嘀嗒出行为例,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咨询公司报告,2019年,嘀嗒出行在顺风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占率为66.5%,在出租车网约市场排名第二。截至2020年6月30日,嘀嗒出行已经在全国366个城市提供顺风车服务,大约有1920万注册顺风车车主和980万位认证通过的顺风车车主,具有较高的市场规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此同时,当前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人对不同出行方式的偏好,还呈现出既符合日常的消费主张,又与固有印象不同的特征,他们普遍具有较强的环保意识。

据调查显示,当前道路上每辆车的空座率非常高,每次如果这些车主能够顺路拉一个乘客,就会减少很多的空座率,这将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为环保出行做出新贡献。而在上榜的新出行公司中,就有倡导拼车出行的业务。

而作为共享出行领域的重要分支,分时租赁也越发受到Z世代群体的青睐。比如提供国内自驾租车、商务租车、个人租车和企业租车等服务的联动云就入围了“Z世代新出行榜单”,并位列第一。

崔东树认为,相较年龄更大、已有家庭的消费者,Z世代群体更乐于接受共享出行模式。“Z世代年轻人的打车出行需求会比较强烈,同时他们对出行效率的要求也更高。因此,Z世代年轻人是未来新出行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会强烈影响新出行的消费习惯。”崔东树说。

Z世代新出行榜单的第三位参评专家,青域资本合伙人兼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业管理课程教授牟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的出行市场中,出行需求的边界会更加清晰,将分为具有普适性的通勤出行服务需求和个性化出行需求。

“汽车及服务的消费理念会更加普及也更容易被Z世代群体所接受,这一部分出行服务需求强调的是服务的可达性、便利性和服务的体验,而这将会是共享出行(包含网约车、分时租赁、顺风车等)的核心市场。”牟颖表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牟颖认为,伴随着智能化、网联化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共享出行服务无论从体验还是从服务效能方面都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其在整个出行服务中的占比会有非常显著的成长趋势,共享出行也会成为城市交通中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

“此前很大一部分因通勤而购车的需求可能会被共享出行的服务所替代,消费者会更加注重基于通勤服务无法满足的需求来驱动其产品选择。如,购买强调驾驶体验感的越野车等,这也会使车企在产品、营销方面的工作与此前形成明显反差。”牟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