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0万亿 基金成投资者主要理财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5 11:15:10

“炒股不如买基金”越来越深入人心,投资者从基金中获得较好的投资体验;

前几年P2P以及其他一些非标准化理财产品的爆雷,让越来越多投资者看到了公募基金的合规性与透明度,自然而然形成了理财资产的搬家。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不久前,一份关于年终奖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投资的选择方向上,有超过50%的投资者表示会选择股票或股票型基金,这个比例还不包括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这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基金已经越来越成为普通投资者理财的第一选择。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理财趋势的形成,其实是有多方面原因,一是“炒股不如买基金”越来越深入人心,投资者从基金中获得较好的投资体验;二是前几年P2P以及其他一些非标准化理财产品的爆雷,让越来越多投资者看到了公募基金的合规性与透明度,自然而然形成了理财资产的搬家。

基金投资者数量不断攀升

几年前,如果你问身边的朋友,平时都是如何理财的?可能会听到各种各样的答案,比如信托、P2P、房产、银行理财、股票、基金等,而这两年,当谈论起理财时,基金似乎是很难回避的话题。

随着基金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不仅是上热搜的次数越来越多,而且基金的投资者数量也不断攀升。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披露,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国公募基金场外投资者总账户数约为6.08亿。其中,专业机构投资者11.2万,一般机构投资者数量为93.0万,自然人投资者账户数约为6.07亿(占比99.8%)。自然人投资者相比2018年的5.81亿同比上升4%。如果从场内的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国公募基金场内投资者总数为1980万。其中,专业机构投资者2.64万,一般机构投资者数量4.8万,自然人投资者1973万(占比99.6%)。自然人投资者相比2018年的1831万人同比上升7%。

值得注意的是,这还只是截至2019年底的数据,进入2020年后,基金出圈的速度更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投资基金。中基协数据显示,基金的整体管理规模在2021年1月底突破了20万亿元,创下公募基金20多年发展以来的新纪录。

这种趋势还在持续中。不久前理财通发布的一份《2020年国民收入及年终奖调研报告》中,有40.2%的人选择会用年终奖进行投资理财,希望通过投资理财带来年终奖的“增值”。

若年终奖用于投资,在倾向的资产配置类型中,保险占比16.2%,国债、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56.8%,股票、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占比50.3%,外汇、期货、期权、贵金属等金融衍生品占比7%,其他占比2%,基金是年终奖的主要配置方向。

如果与2020年的国民资产配置方向相比,在年终奖的资产配置方向上,国债、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从36.5%上升至56.8%,股票、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占比从29.5%上升至50.3%。

从上述这些比例的上升,确实能够感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在投资理财的选择方面,对于公募基金的倾斜。

公募基金合规性要求很高

当然,这种趋势的形成也不是几天时间的工夫。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两年随着基金业绩持续向好,“炒股不如买基”深入人心,越来越多投资者获得了较好的持基体验。

去年7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二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家庭更倾向于买基金而非炒股。指数还显示,中国家庭更倾向于中长期持有基金。

“愿意选择基金而非股票,说明众多个人投资者越来越理性了。”蚂蚁集团数字金融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表示。普通用户可能不知道怎么选行业并判断市场走势,而基金管理人则可以发挥专业能力,帮助大家参与到市场中。

另外,这几年理财搬家的趋势也很明显,几年前,P2P到处都是,经常听到各种平台上年化收益率超过10%甚至更高的产品,铺天盖地地进行宣传,很多投资者抱着高利率地幻想,大笔地投入,结果当爆雷事件不断发生后,市场上听到最多的是那句:“你看上的是人家的利息,人家看上的是你的本金。“

还有之前房地产火热的时候,市场也有很多与房地产相关的信托产品,年化8%以上的保本收益确实也有吸引力,但是随着刚兑打破,很多项目最终不仅没获得约定的收益,而且连本金拿回来都有风险。

正是由于各种风险事件的持续发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到基金的合规性和透明度,开始将钱往基金方向转移。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目前的所有理财产品中,公募基金可以算得上是透明度最高的一类产品,每天净值的更新,定期的报告披露,以及平时临时公告的提醒,这些都是其他产品所无法相比的。

另外,公募基金合规性要求也是非常高,一是对于投资范围的合同约定,基金可以投什么不能投什么,可以投多大比例,可以投多大范围,都有明确说明;二是基金公司的风控体系也是非常严格,对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也都有一系列的要求;三是监管对于公募基金的各种合规要求也非常细致,不管是从投资,还是从宣传,销售等各方面,都有非常完善的机制,这些都使得公募基金在投资者心目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

如今,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净值化理财产品成为趋势,即使是银行理财产品、券商理财产品,也有开始公募化运作的趋势,而且很多理财产品的背后,实际上也是投向公募基金。可以说,“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公募基金在普通投资者心目中的位置越显重要,而这种真正践行普惠金融的理财方式,也必将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