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充电宝第一股”怪兽充电递交美股招股书:去年净利润下滑55%;阿里、高瓴、小米等为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3 14:19:37

◎招股书显示,怪兽充电2020年的营收达28.094亿元,同比增长38.9%。但在营收同比增长近40%的情况下,怪兽充电去年的净利润却大幅下滑:2020年净利润为7543万元,同比下降54.86%。

◎怪兽充电的股东包括阿里、小米、高瓴资本、顺为资本、云九资本、尚珹投资、蓝驰创投、中银国际、老鹰基金、干嘉伟、高盛等。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59528_banner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3月13日,怪兽充电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首份F-1招股书,公司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EM”。由于是首份F-1招股书,怪兽充电并未披露拟发行的美国存托凭证(ADS)数量以及发行价区间,暂定募资规模为1亿美元。此次怪兽充电美股IPO的承销商为高盛、花旗、华兴和中银国际。

招股书显示,怪兽充电拟将IPO募集资金的约25%用于业务扩张,以更好地在新的地点吸引合作伙伴;约20%用于劳动力扩张,以获取和留住专业人才;约35%用于资本支出和对充电宝的投资;剩余部分用于探索潜在业务和并购机会,以及一般企业目的(尽管公司尚未确定任何收购目标)。

移动设备充电业务营收占比96.5%,去年净利润下滑近55%

怪兽充电于2017年5月成立于上海,招股书援引艾瑞咨询的数据称,按2020年毛收入计算,怪兽充电是中国最大的移动设备充电服务提供商。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怪兽充电已经构建了包含超过66.4万POI(点位)的共享充电网络,覆盖全国1500个地区,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194亿。

图片来源:怪兽充电招股书

招股书援引艾瑞咨询的报告称,中国移动设备充电服务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0年的9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8年的1063亿元人民币。2020年中国移动设备充电服务市场的规模为9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8年将增长到1063亿元人民币;从2020年到202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36.2%。报告还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移动设备充电服务市场增速在2020年上半年有所放缓,但此后恢复正常。艾瑞咨询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规模为8.822亿,预计到2024年底,这一数字将增长至11亿。

图片来源:怪兽充电招股书、艾瑞咨询

招股书显示,怪兽充电主要业务有移动设备充电、充电宝销售以及其他。2020年,怪兽充电来自这三项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6.5%、2.8%和0.7%,而且移动设备充电业务对营收的贡献占比相比于2019年同期的95.2%还有所提高。

图片来源:怪兽充电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怪兽充电2020年的营收达28.094亿元,同比增长38.9%。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营收同比增长近40%的情况下,怪兽充电去年的净利润却大幅下滑:2020年净利润为7543万元,同比下降54.86%,净利率为2.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20年和2019年怪兽充电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126亿元人民币和2.066亿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怪兽充电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2020年,怪兽充电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占到了运营费用的一大部分,其中包括了给合作伙伴的激励费以及支付给业务拓展人员的报酬。2020年,怪兽充电的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同比增长55.7%至21.21亿元,主要是由于对位置合作伙伴和网络合作伙伴的奖励费用增加,该块费用同比增长70%至15.76亿元。

图片来源:怪兽充电招股书

2020年,怪兽充电的研发同比增长8.2%至6550万元,主要是由于研发部门员工人数增加造成的研发员工薪酬成本的增加。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怪兽充电研发员工人数为225人,同比增长7.1%。

阿里、高瓴、小米等豪华股东阵容浮出水面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怪兽充电总共拥有5100名员工,其中4383人为业务开发人员,占比86%;241人为研发与供应链管理人员,占比4.7%;476人为其他销售和营销人员以及一般行政人员,占比9.3%。

图片来源:怪兽充电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怪兽充电目前采取直接运营和合作运营相结合的方式。在较大型的城市,公司直接运营业务,与大客户(KA)直接合作;在较小型城市和县城,则与当地具有商业资源的网络合作伙伴联合运行。不过无论是采取哪种合作模式,怪兽充电都直接向用户收取使用费用,并定期和合作伙伴结算费用。

怪兽充电的股东包括阿里、小米、高瓴资本、顺为资本、云九资本、尚珹投资、蓝驰创投、中银国际、老鹰基金、干嘉伟、高盛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IPO前,怪兽充电总募资额已超过10亿元。其中,公司于2017年获得小米集团、高瓴资本、顺为资本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同年7月完成亿元A轮融资;同年11月再次获得近2亿元的B轮融资;2019年4月获得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9年12月获得来自软银亚洲、中银国际、高盛中国、云九资本、高瓴资本、顺为资本、尚珹投资、干嘉伟的5亿元C轮融资。此外,怪兽充电近期完成的D轮融资,由阿里、CMC领投,凯雷(CGI)、高瓴、软银亚洲跟投,融资金额超过2亿美元。

IPO前,阿里巴巴持有怪兽充电16.5%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而高瓴资本持股11.7%,为另一持股超10%的机构投资方;高瓴资本运营合伙人、前美团COO、阿里巴巴销售副总裁干嘉伟(阿甘)则个人持股1.9%。此外,顺为资本、软银、小米、尚珹资本、云九资本和CMC资本分别持有8.8%、7.7%、7.5%、7.5%、5.8%和5.4%的股份。

图片来源:怪兽充电招股书

创始团队方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蔡光渊,联合创始人兼CMO徐培峰以及联合创始人兼CMO张耀榆分别持有6.6%、4.6%和1.2%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本周,有媒体曝出国内部分城市的共享充电宝悄然涨价,有的共享充电宝租借费用从1元/小时直接涨到4元/小时,24小时封顶价格从20元直接涨到40元,有的用户直呼“用不起”。还有报道称,其实而从2019年开始,共享充电宝涨价已经不止一次登上热搜,充电价格早已告别1元时代,其分场景定价模式正式开启,甚至出现了每小时收费8元的共享充电宝。

对于该问题,怪兽充电也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章节中也有提及:“充电宝、便携式充电器和用于移动设备充电的类似产品越来越容易拥有和携带,这可能导致用户对移动设备充电服务的需求减少和企业更大的定价压力,这可能会对公司吸引新用户和留住现有用户的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运营业绩、财务状况和业务前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