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区区12万元引发股价17天翻倍?涨得连上市公司自己都怕!这只最热概念股的“风口”在哪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3 13:54:55

◎华银电力截至昨日连收5个涨停板,本周累计涨幅超过60%!而从2月18日算起,17个交易日正好翻倍!

◎华银电力公告称:公司于2012年以增资扩股方式参股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投资金额2250万元,持股比例为7.5%,其中:2019年收到分红金额3.38万元,2019年分红金额占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0.13%;2020年收到分红金额8.82万元。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400097118_banner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春节后的大盘回调明显,沪指在这期间下跌最高达到400点,跌幅也达到了10%。在个股方面,不少之前连续上涨的高价股纷纷腰斩。不过,在一片阴云之中,总算还是有一个概念保持着顽强的上涨势头,持续甚佳,这便是“碳中和”概念股。

其中冲击力最强的个股当属中材节能,从2月26日起连收7个涨停,股价成功翻倍,昨日在调整3个交易日后再度上攻,又突破了前期高点。不过,还有一只概念股涨速虽然没有中材节能这么快,但是涨幅却丝毫不逊色,甚至到现在还没有出现任何回调的势头,这便是华银电力(600744,SH)。

华银电力这波行情的炒作动力来自于参股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在市场热炒“碳中和”的背景下,给投资者们增添了无边的想象力,也引来了游资的关注。不过从华银电力的基本面上来看,这波炒作的持续性有多久还存在疑问。

5连涨停,17个交易日股价翻倍

昨日,华银电力以缩量一字涨停板完成了本周的连续5涨停,股价收于4.84元/股,创出2017年11月以来近3年零4个月的新高。

华银电力近期日K线图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华银电力这波行情的正式启动恰好是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当日涨幅超过5%。之后陆续小碎步上行后,于3月8日开始加速,截至昨日连收5个涨停板,本周累计涨幅超过60%!而从2月18日算起,17个交易日正好翻倍!

2月18日至3月12日两市涨幅前10位个股(数据来源:Wind)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春节后,即2月18日以来,只有5只个股成功实现翻倍,其中便包括华银电力和中材节能。而从区间涨幅来看,华银电力还略大于中材节能,日K线的走势也显得更为稳重,并且到目前尚未出现明显回调。

近5个交易日三登龙虎榜

华银电力短期内如此彪悍的上涨,自然与游资的集体拉抬有关。

图片来源:Wind数据

图片来源:同花顺

Wind数据显示,3月8日到3月9日,前买5卖5席位累计净买入近6000万元;3月10日到3月12日,前买5卖5席位累计净卖出近2000万元,似乎有降温的迹象。

9年前参股排交所引发市场联想

在本周股价连续涨停期间,华银电力也分别于3月9日、3月10日和3月12日接连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和风险提示公告。

在上述公告中,有一段比较有意思。华银电力在涉及“媒体报道、市场传闻、热点概念情况”一栏中表示:“近日,有相关媒体报道,公司是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7.5%)。公司于2012年以增资扩股方式参股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投资金额2250万元,持股比例为7.5%,其中:2019年收到分红金额3.38万元,2019年分红金额占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0.13%;2020年收到分红金额8.82万元。公司主营业务为火力发电,截至2020年底,公司火电装机为524万千瓦,占公司总装机的89.64%,上述参股投资对公司日常经营及业绩影响有限。”

那么,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是怎样一个公司呢?

图片来源: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官网介绍

公司官网显示,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排交所”)成立于2010年,是以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的综合性环境权益交易机构和低碳金融服务平台,为国内绿色低碳环保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交易所品牌。目前,排交所拥有7家股东,其中央企3家,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即为其中之一。

排交所经营范围包括:为温室气体、节能量及其相关指标、主要污染物、能源权益化产品等能源及环境权益现货及其衍生品合约交易提供交易场所及相关配套服务;为碳抵消项目、节能减排项目、污染物减排项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以及能源类项目;能源及环境权益投资项目提供咨询、设计、交易、投融资等配套服务;为环境资源、节能环保及能源等领域股权、物权、知识产权、债权等各类权益交易提供专业化的资本市场平台服务;信息咨询、技术咨询及培训等。

由此可见,排交所确实涉及与“碳中和”相关的交易,因此在A股这波“碳中和”行情大潮中,作为一个具有想象力的概念用来炒作华银电力也就是很容易理解的了。

不过,至少从近两年来说,作为排交所的股东,华银电力取得的收益还不太起眼。正如华银电力公告中所说:“2019年收到分红金额3.38万元,2019年分红金额占公司2019年净利润的0.13%;2020年收到分红金额8.82万元。”对于总市值超过80亿元的华银电力来说,两年合计12万元的这点分红金额确实不值一提。

然而,目前资本市场炒作的就是概念,只要被资金看中了,挨上风口也能起飞,华银电力就是典型的例子。

基本面难如人意,市盈率为行业平均值5倍

然而,概念归概念,想象归想象,扎实的基本面和经营状况也许才是投资者真正需要关注的。

Wind数据显示,华银电力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电力产品的业务收入占比在2019年年报时为93.07%、科技信息业务收入占比约3.38%。

而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华银电力近几年的业绩并不太令人满意。

图片来源:Wind数据

Wind数据显示,从2017年开始至2019年,华银电力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不过2018年和2019年的亏损已经逐年缩减。

图片来源:Wind数据

此外,即使是与同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相比,华银电力的动态市盈率也偏高。正如公司在昨日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网站发布的数据,电力行业市盈率为16.14,截至2021年3月12日收盘,公司动态市盈率为78.51,公司股价短期涨幅较大,公司市盈率指标远高于行业水平”。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