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揭秘本周聪明钱|“碳中和”概念疯狂吸金,罕见一幕出现;融资客低吸这只医药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3 13:54:39

◎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出现小幅缩减,全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出金额为454.94亿元。

◎本周获得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的个股仍然以周期股为主,而且与“碳中和”概念热潮有关。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401703825_banner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60日均线分歧加大 部分资金抢反弹动作明显

本周沪指下跌后有所反弹,在60日均线附近展开震荡,同时也回到了去年7月以来的震荡区间之内。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出现小幅缩减,全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出金额为454.94亿元。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周一明显回调时出现超过340亿元的净流出,但在周四反弹时又有177亿元净流入,并且创出了3月3日以来的单日净流入金额新高。由此可见,在60日均线的争夺过程中,多空双方分歧较为明显,短线震荡或将延续。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处于相对较低位置。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碳中和”概念疯狂吸金 罕见一幕出现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减少为114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增加为482只,显示出市场热度较上周有所下降,资金参与交易的意愿不强。

与上周一样,本周获得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的个股仍然以周期股为主,而且与“碳中和”概念热潮有关。隆基股份由于有“探索产业零碳制造“和“扩产5GW单价电池”的消息,尽管周内下跌超过8%,但仍然迎来23亿元净主动买入居首。中国平安公布了“前2月原保费收入约1809亿元”的消息,被净主动买入近21亿元居于次席。此外,本周大涨的两只钢铁股华菱钢铁和宝钢股份均被净主动买入7.65亿元,前者还在周内创出了近13年新高。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净主动卖出方面,仍然以抱团股居多,并且还出现了罕见一幕:“股王”贵州茅台登上了被净主动卖出的首位,虽然周内跌幅很小,但金额也超过17亿元。与上面两只周内大涨的钢铁股不同,包钢股份周内跌幅超过13%,被净主动卖出10亿元,与前期不到1个月股价翻倍的强势相比,本周它遭到抛售的迹象比较明显。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电子行业遭“重击” 医药生物行业连续3周被弃

从申万一级28个行业的特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本周出现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比上周增加了1个,公用事业行业和银行行业出现净流入,不过只有前者净流入金额较大,为近8亿元;后者仅净流入2亿元。

而在净流出行业分布方面,共有3个行业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继续较上周减少。电子行业再度遭到“重击”,净流出金额超过200亿元,达到234亿元。此外,医药生物行业和非银金融行业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37亿元和110亿元,前者连续第3周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快速下滑 恒瑞医药大跌后被融资客吸纳

在3月5日至本周四的5个交易日中(本周五的两融数据将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出现快速下滑,一度创出近1个月新低。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在个股方面,本周罕见三连涨的宁德时代被融资净买入5.7亿元居首,同时宁德时代周五出现一笔折价约12%的大宗交易,总金额近10亿元。此外,本周4连阳的中国中免也被融资净买入近5亿元;本周一一度跌超8%的恒瑞医药也被融资者逆势买入3.5亿元。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同样是汽车股,比亚迪本周却被融资净卖出超过10亿元居于首位,与其余个股拉开明显差距。此外,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也分别被融资者抛出5.1亿元和4.5亿元,属于比较少见的现象。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