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资本大佬刘益谦也缺钱了?同一天质押长江证券,又“追保”天茂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2 22:35:18

◎3月12日晚间,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质押了7150万股。同一天,刘益谦旗下的另一家公司天茂集团也公告其补充质押情况。刘益谦缺钱了吗?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3462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股票质押回购是券商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但近年来部分个股的结构性熊市也一度让证券行业在股票质押回购方面“踩雷”无数。

然而券商的大股东也会有缺钱的时候。3月12日晚间,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质押了7150万股。同一天,刘益谦旗下的另一家公司天茂集团也公告其补充质押情况。刘益谦缺钱了吗?

天茂集团称刘益谦具有足够偿付能力

长江证券公告显示,近日,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新理益集团已将7150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招商证券,用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按照公告披露数据,新理益目前持有长江证券8.23亿股,持股比例为14.89%。目前新理益已经累计质押长江证券3.54亿股,占其持股数量的43.01%。新理益和其一致行动人一共持有长江证券10.66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证券并非刘益谦唯一质押的股票。同一天,天茂集团也发布公告称,接到大股东刘益谦和王薇函告,王薇补充质押了700万股天茂集团给联储证券,刘益谦补充质押了1600万股给中泰证券。

根据天茂集团公告数据,截至2021年3月11日,王薇女士持有公司5.56亿股,累计质押2.54亿股,未来半年内无到期的质押股份。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54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9.72%、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9%,对应融资余额约1.15亿元,还款资金来源为收回债权类投资。

截至2021年3月11日,刘益谦持有天茂集团5.175亿股,累计质押3.14亿股,未来半年内无到期的质押股份。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1.1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22.0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31%,对应融资余额1.95亿元,还款资金来源为收回债权类投资。

天茂集团认为,刘益谦和王薇均具有足够的资金偿付能力(王薇为刘益谦之妻)。

长江证券巨额浮亏仍增持 曾质押九成所持天茂集团股份

尽管股东质押股票仅仅是融资行为,并不干涉公司日常经营,但刘益谦作为市场大佬,仍然引起了市场关注。

刘益谦在长江证券上的长期投资至少从目前来看,令其非常郁闷(当然有钱人也许不在意一时的浮亏)。

2015年,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斥资100亿元,受让长江证券原第一大股东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全部长江证券股份(占比约14.72%),成为长江证券第一大股东,其初始成本达到每股14元以上。

2020年6月12日,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新理益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国华人寿于2017年5月23日~2020年6月11日期间,累计增持7533.46万股公司股份,增持比例1.36%。本次权益变动后,新理益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8.27%公司股份。按照增持区间长江证券股价表现来看,新理益小幅降低了成本。但以2021年3月12日收盘价7.13元计算,刘益谦大概率仍然处以大额浮亏状态。

刘益谦与天茂集团“结缘”更为久远,距今已有二十年。

相关资料显示,2001年1月,新理益以2元/股价格购入3240.86万股天茂集团股份,总价约6481.72万元,成为天茂集团第二大股东。当时的天茂集团名为百科药业,主营医药、化工产品生产。2003年3月,新理益又受让1.2亿国有法人股,成为天茂集团第一大股东。

2007年5月,天茂集团投资发起成立国华人寿。2019年天茂集团原本希望以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国华人寿的整体上市,但最终未能成行。

从天茂集团的K线图来看,刘益谦此次补充质押应与天茂集团二级市场股价下跌有关。2020年天茂集团下跌29.83%,2021年以来又下跌15.81%。长江证券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今年以来的跌幅为15.12%。

大佬刘益谦的一举一动必然引发市场关注。但从质押比例来看,刘益谦尚有不少“余粮”可以腾挪。从历史数据来看,他是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有时也难免会经历大风大浪。

2018年12月27日,天茂集团曾经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2月26日,新理益持有天茂集团37.69%股份,其所持股份的84.05%已被质押;刘益谦持有公司17.2%股份,所持股份的98.41%已被质押;王薇持有公司11.25%股份,所持股份的95.82%已被质押。

新理益、刘益谦和王薇三位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天茂集团32.6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6.41%,其中29.34亿股已被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59.38%,占其所持股份的89.78%,总市值约164.6亿元。2018年12月19日,新理益将所持8430万股长江证券股份质押给国都证券,占其所持股份的11.64%。

从质押比例来看,2018年年底或许是刘益谦资金最为紧张的时刻,但他安然度过。时隔两年,面对天茂集团、长江证券近期走势的不如人意,对他而言,两者股价上涨应是有助于其资金管理最直接的手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